云南丽江市“五抓五促”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覆盖

  丽江市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覆盖,目前,市级和古城区、华坪县、宁蒗县已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争取2025年前所有县(区)实现创建目标。

  抓党政同责,促工作重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民族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系统谋划、定期研究部署工作。组建工作专班,把创建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十四五”规划、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政治巡察、执行力评价和财政预算;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创建工作。

  抓宣传教育,促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健全常态化、分众化、精准化的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实现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宣传全覆盖。深化新时代学校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全市学前教育普通话普及率达99%。深入开展学习“张桂梅精神”等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四个与共”“五个认同”深植于各族干部群众血脉。

  抓繁荣发展,促各族群众共同过上幸福生活。始终坚持“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把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根本落脚点。不断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投入1.95亿元,实施162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项目。着力构建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一县一业”发展,梯次推进文化旅游、绿色能源、高原特色农业、生物医药大健康等重点产业。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1%,经济总量突破600亿元大关,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抓旅游牵引,促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依托丽江丰富的旅游业态和超过5000万人次的游客流量,把景区作为向国内外展示丽江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进步的重要窗口和平台。全市10个主要景区景点打造成为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印象丽江》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成功把省第十二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办成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盛会。

  抓综合治理,促团结和顺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坚持把民族事务治理与法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相结合,着力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以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纳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推行“党组织+网格+智慧管理”等基层治理新模式。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逐年上升,团结发展局面得到持续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