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复出席《黄炎培教育文集》再版发布赠书仪式

  

  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原副理事长黄孟复出席并讲话

  

  黄孟复主席为学校和企业代表赠书

  

  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仪式

  2023年3月29日,《黄炎培教育文集》再版发布赠书仪式在中华职业教育社举行。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职教社原副理事长黄孟复出席并讲话。中华职教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仪式。中华职教社副总干事、党组成员付强、李英爱、王松涛出席仪式。

  黄孟复对《黄炎培教育文集》再版表示祝贺。他在讲话中指出,学习和践行黄炎培教育思想,要着重理解其“与时俱进”的思想本质。黄炎培成长于国家濒临危亡、人民苦难深重的年代里,他怀着深切的爱国热情,以救国救民为己任,从提倡“教育救国”,倡导职业教育,到推动民主建国,都具有与时俱进的宏大视野和孜孜不倦的奋斗精神。

  他强调,当前我国迈入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教育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学习和传承黄炎培教育思想要结合时代需要,面向未来,跳出教育看教育,注重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院长王胜三、北京润泽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白立新、北京市丰台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校长赵爱芹、北京市商业学校党委书记程斌、京东物流科技副总裁范广辉、抖音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院校产品总监蔡文婷围绕学习和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进行了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黄炎培先生是我国近代职业教育的创始人和奠基人,为中国职业教育的创建、研究、推广、实施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他在长期教育实践中形成了博大精深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值得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一生崇敬、一生追随、一生研究、一生践行。《黄炎培教育文集》的再版,能够让更多的教育工作者走近和了解黄炎培,为服务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启发和借鉴。

  方乃纯强调,黄炎培先生是中华职教社的创建人,也是主要领导人,他一生筚路蓝缕,以“一分精神全为国,一寸光阴全为民”的高尚情操和家国情怀,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和民主建国作出了重要贡献。《黄炎培教育文集》反映了他主要的教育观点及其教育思想的形成、演变和发展脉络,体现了他在中国近现代教育史上的卓越地位与重要贡献。中华职教社始终将宣传、弘扬和传承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

  黄孟复还为与会的职业院校和企业代表赠送了新版《黄炎培教育文集》。中华职教社总社机关和中华同心温暖工程基金会全体人员参加了活动。

  

  来自职业院校和企业的六位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