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侨力共谋发展 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博鳌举行

  中新社博鳌3月29日电 (记者 金旭 徐文欣)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在海南博鳌举行。

  会议由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今年圆桌会议主题为“发挥侨力深化国际合作携手共进应对全球变局”。共有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名华商领袖及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应对国际秩序变动挑战等分议题进行研讨交流。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旭出席会议并讲话。陈旭指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不确定的世界,海外华商要精准识变,主动求变,于变局中发挥优势,在助力中国发展赢得更多理解认同、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筑牢海外侨社可持续发展基础等方面,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陈旭表示,国务院侨办将深入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要求,积极回应侨胞诉求,推动出台更多惠侨便侨政策,切实维护海外侨胞安全和切身利益,在为侨服务上多下功夫、多办实事,努力做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

  “海外华商应当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助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国侨商联合会荣誉会长、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国家的华商群体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让华商成为参与者和受益者。

  “中国的发展成就正加速世界重心东移。”全国政协常委、新华集团董事长蔡冠深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直接带动了许多国家的经济增长、民生改善,这种让所有人都过上好日子的互利共赢的发展模式,才是世界和平发展最需要的新方案、新路径。

  中国侨商联合会监事长、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表示,中国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倡导的高质量发展为侨商提供了机遇和广阔空间。“侨企要主动投身创新创业,汇聚侨智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在发言中说,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要取代其他国家的现代化形式,而是向其他国家提供了西方式现代化之外的另外一种传统的价值创造选择,为正在追求现代化的国家和社会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本。

  “海外华商践行守信用、重契约的中华商道,他们用跨越国界、跨越文化、跨越制度的商业实践,诠释了包容开放的中华文明。”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表示,中华商道的冒险精神和与时俱进的品质让海外华商寻得更多机遇、更好发展。

  “海外华商把吃苦耐劳和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带到了异国他乡,并逐渐站稳脚跟。”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朱锋表示,中国正处在大国崛起的关键阶段,华侨华人要继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和传递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在“连接中外”的同时,深入世界、影响世界。

  会议由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王逸舟主持。圆桌会议上,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香港豪都集团董事长屠海鸣、澳门万国控股集团主席刘雅煌、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欧洲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曹燕灵等华商领袖,以及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等智库专家也先后发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