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南宁“以侨为桥”加强与东盟全方位交流合作

  

  中共南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主任、二级巡视员何见霜在会上作主题演讲。 俞靖 摄

  中新网南宁3月30日电(记者 冯抒敏 蒋雪林)中共南宁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南宁市侨办主任、二级巡视员何见霜30日在广西南宁表示,南宁将与融媒体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讲好“侨的故事”,牵引海外华侨华人、侨商侨领前来参观考察、投资置业,抢占“一带一路”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发展的先机。

  当天,由中国新闻社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承办的2023年海外华文媒体广西交流会暨“八桂侨乡”行活动在南宁启动,海外华文媒体领袖、专家学者、侨商侨领等200余人齐聚一堂,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围绕“聚焦华文传媒促文明互鉴·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何见霜在会上作主题演讲。

  何见霜说,南宁是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窗口和前沿,是广西主要侨乡之一。全市现有归侨侨眷逾14万人,其中归侨2.51万人,主要从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等国家回国定居。在海外华侨华人数十万人,分布在马来西亚、泰国、美国、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和来邕创新创业的华裔新生代约十余万人。

  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落户,南宁正加快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交往中心、先进制造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服务贸易中心、交通物流中心、国际消费中心等“六个中心”。同时,加快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物流通道建设,扩大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建设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完善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俞靖 摄

  何见霜说,作为“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枢纽城市以及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南宁亦正构建陆海空多维度联通东盟的便捷通道,实现了南宁至越南北宁、北江公路12小时“厂对厂”直达和铁路24小时“站对站”直达,实现国际货运航线面向东南亚主要货运城市全覆盖。目前当地正加快平陆运河建设,预计2027年2月份,实现5000吨级的海船从南宁始发直达全球各国,南宁将拥有海、江、铁路、公路和航空“五位一体”,直接面向境外的高质量快速通道,为产业发展搭建优质的物流服务通道。

  在何见霜看来,南宁正逐渐走向国际化,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每年都在南宁举办,以中国—东盟博览会为框架,一系列中国和东盟的双边会议在南宁举办,形成了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向海外民众推介“南宁渠道”、向世界传递南宁侨界声音,成为新时代南宁侨务工作的重点之一。

  近年来,南宁市通过选派华文教师赴东盟国家任教,与东盟和非洲国家海外学校开展合作办学以及联谊交流等形式,汇集多方力量大力支持海外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同时,通过高标准建设南宁市新侨实践创新交流基地、侨家小苑等,为海外华侨华人、新侨骨干、侨商侨企和归国留学人员提供智慧化设备和共享活动阵地。以基地为中心,带动全市各县(市、区)打造了一批实践创新示范点,形成全市“一县一品牌、一地一特色”的“一中心N基地”工作模式。建设云上侨音室等,创建海创汇、侨青汇、侨见南宁等品牌载体,打造面向东盟的文化外宣品牌。

  何见霜邀请广大海外华文媒体牵手南宁市侨办,在融媒体时代,讲好南宁“侨的故事”并传向世界,为海外侨胞传递更多更丰富的南宁最新发展资讯,努力为加强南宁与东盟乃至世界的全方位交流合作,增进世界对南宁的了解和认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