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弘主持召开江西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月29日,省委书记尹弘主持召开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全省统一战线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中心大局,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实干,奋力推动新时代全省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黄喜忠、孙洪山出席会议。

  尹弘指出,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统战工作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统一战线各领域主题教育的核心内容,突出大团结大联合永恒主题,动员全省上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更好凝聚智慧力量,立足统战领域特色优势,创新方式方法和手段载体,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自身所长结合起来,主动投身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人才引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在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价值、贡献力量。要发挥统一战线在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特殊作用,强化与国家安全、平安建设等协调联动,加强信息互通、力量整合和协调配合,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工作的整体性有效性,助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尹弘强调,要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良好局面,赓续优良统战传统,把握统战工作规律,紧盯统战重点领域,科学精准施策,加快推动全省统战工作创新发展。要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健全政党协商与政协协商有效贯通的工作机制,推动新时代多党合作更加规范有序、生动活泼。要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深入推进“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全面提升宗教工作水平。

  尹弘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统一战线各领域和统战工作全过程,加快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基层基础,培养高素质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和统战干部队伍,推动统战工作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奋力开创新时代全省统战工作新局面。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和《2023年工作要点》,听取了省委政法委、团省委和九江、鹰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中共江西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等文件。

  (江西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