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00多万亩

  为夯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基础,提升粮食产能,近年来,自治区按照“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扎实推进农田基础设施综合治理,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2023年3月,全区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00多万亩,占到2025年建设任务446万亩的九成。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西藏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明确,到2025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46万亩、改造提升45万亩,到2030年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566万亩、改造提升103万亩。截至2023年3月,全区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00多万亩,占到2025年建设任务446万亩的九成。2022年全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30.984万亩,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粮田变良田,亩产可以增加10%以上。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尹国伟介绍,本区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区域耕地质量将提高一个等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作业水平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新建成高标准农田粮食亩均增产25千克以上,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粮食亩均增产20千克以上。亩均节药、节肥率均在10%以上,可有效提高农药化肥利用效率,减轻农业面源污染。

  2022年12月,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开工建设3.4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55%,计划8月底全面完工,堆龙德庆区将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万亩。目前,土地平整、捡石、客土、施肥等工作基本完成。据堆龙德庆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徐兴国介绍:“堆龙德庆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由当地农牧民施工队自主实施,动员当地机械、群众积极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变‘冬闲’为‘冬忙’,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加群众现金收入。截至目前,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带动当地群众3500余人次、机械车辆3100余台次,直接带动当地机械车辆增收1600余万元,群众增收500余万元。”

  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记者看到,原本零星的农田已经平整成片、呈梯田状分布,由不少村民组成的施工队正在进行梯田田坎的干砌修筑工作。“我们村是去年12月份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目前已经完成90%的土地连片工作,以前没有土地改革的时候我们村有3000亩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开展后能扩大1500亩的农田,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将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农田基础设施,实现‘田块集中连片、土壤质量提升’的建设目标,对于未来我们措麦村走上农业机械化道路很有信心。”堆龙德庆区马镇措麦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索朗益西说。

  吃饭靠粮,种粮靠地,建好高标准农田是提升地力、持续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重要举措。下一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自治区各级农业部门将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严格按照冬春不停工项目建设要求,继续督促指导各市(地)、县(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实物工作量和资金支出进度,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早完工、早见效。在项目推进方面,日喀则市、林芝市、昌都市三市工程形象进度均超过90%,山南市工程形象进度超过80%。

  2023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涉及6市42个县(区),新建任务21万亩,改造提升39万亩。尹国伟表示:“力争年内完成2023年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目前6市均已完成项目选址工作,陆续进入招投标及开工阶段。(记者 谭瑞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