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实践创新】江苏扬州:建强基层统战“前哨地”
画好社会治理“同心圆”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指出,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工作网络,加强分类指导。

  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近距离服务群众的主要阵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重要平台。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下简称“两个中心”)具有丰富的统战元素,是大统战格局下夯实统战工作基层基础的有效载体,是开展基层统战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

  为探索做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的方法路径,江苏省扬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抓手,突出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着力激发“两个中心”统战元素新动能,畅通了基层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有力推动统战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

  主要做法:

突出规范化,推动统战元素在“两个中心”融得实

  

  会同市委组织部制定出台关于激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战元素新动能的文件,为基层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定任务、定责任、定制度。

  制定任务清单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基层统战工作实际,明确“宣传教育、联谊交友,发挥优势、建言献策,了解情况、掌握动态,加强联系、举荐人才,照顾利益、搞好服务”等五项村(社区)统战工作主要任务,让基层党组织清楚统战工作“做什么”。

  压紧责任链条

  在全市1342个村(社区)配齐配强统战委员,同步设立村(社区)统战工作协调小组。把基层统战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列入对各级党委党建工作考核指标,让“软任务”变成“硬要求”,解决基层统战工作“谁来做”的问题。

  健全工作制度

  从村(社区)统战工作实际出发,制定情况通报、走访慰问、学习交流、意见建议协调处理和反馈、治理协商等七项统战工作制度,让基层党组织知道统战工作“怎么做”。

突出标准化,推动统战元素在“两个中心”显得出

  制定工作操作规范,让基层统战工作更具操作性。

  统一窗口设置

  在“两个中心”统一设置标准化统战服务窗口,统一窗口标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服务流程,让统战成员和广大群众对基层统战服务阵地一目了然。

  统一服务事项

  有效整合各类统战服务事项,制定“统战群体联系联谊、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宣传咨询、侨务办理、少数民族清真食品补贴申报、统战对象权益维护及帮扶”等9项共性服务项目清单,并在统战窗口进行公示,方便统战对象办理业务。全市在“两个中心”累计服务统战对象1.2万人次。

  统一基础台账

  制定信息登记表、服务需求统计表、“双向”服务项目汇总表等基础工作用表,统筹开展统战工作和统战服务。

突出信息化,推动统战元素在“两个中心”跑得快

  

  发挥在全省率先建成的统战大数据平台“扬统云”优势,用数字化和信息化助推统战工作更快速更有效融入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体系。

  快速摸清统情

  推动“扬统云”向全市“两个中心”延伸覆盖,通过网格员常态化走访实现“一次采集、信息共享”。目前,“扬统云”已收集覆盖各类数据1.3万条。村(社区)党组织运用“扬统云”大数据系统快速摸清统战“家底”,大大提高了做统战工作的效率。

  精准开展服务

  指导基层党组织依托“扬统云”,开发“统战e家”小程序等网络平台,开通统战服务线上预约通道,让统战服务对象和群众足不出户即可“在线点单”,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及时“在线接单”,实现基层统战精准服务。

  赋能基层治理

  推动“扬统云”在村(社区)与基层社会治理平台互联互通,推动统战资源、统战力量、统战服务进网格,实行“基层吹哨、统战报到”,建立统战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过程的制度化渠道。

突出品牌化,推动统战元素在“两个中心”叫得响

  

  积极探索激发“两个中心”统战元素新动能的特色平台载体,着力打造一批拿得出、叫得响、推得开的基层统战工作品牌。

  做优“双向服务”

  组织村(社区)定期开展统战对象和基层群众服务需求调查统计,在有针对性服务统战成员的同时,引导统战成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参与基层共建共治共享。

  做实基层协商

  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同心服务室、同心议事厅等平台,吸收统战成员代表参加基层协商议事委员会,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出力,成功打造“好地方 好商量”等一系列协商议事品牌。

  做响特色阵地

  鼓励和支持基层党组织贴近需求、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创新打造同心社区、民主党派之家、红石榴家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侨之家、港澳台侨服务联盟基层工作站等一批特色鲜明的“两个中心”统战阵地。全市累计建成有特色的统战阵地1300多个,开展各类服务活动7500余场,使基层统战工作更有影响、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工作成效

  夯实了基层统战工作基础

  通过激发“两个中心”统战元素新动能,实现统战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职能,织牢了基层统战工作组织网、责任网,让基层统战工作强起来。

  扩大了基层统战工作覆盖

  面为“两个中心”统战平台阵地插上信息化“翅膀”,打通统战工作“神经末梢”,特别是通过开展“点对点”联谊交流、“一对一”精准服务,使统战成员和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感知统战工作、享受统战服务,让基层统战工作实起来。

  增强了基层统战工作影响力

  坚持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做、品牌共创,使“两个中心”成为宣传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主渠道、服务统战成员和基层群众的主窗口、引领统战成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平台、探索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的主阵地,实现统战工作与基层党建同频共振,让基层统战工作亮起来。

  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作用,整合基层统战资源和力量,支持基层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促进和谐工作,推动基层统战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形成了党建引领、统战聚力、多元共治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让基层统战工作优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