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侨聚博鳌、共谋发展!华商领袖与华人
智库圆桌会议在海南博鳌举行

  三月的海南,椰风习习、春意盎然,29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在海南博鳌召开,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办主任陈旭出席会议。

  陈旭寄语海外华商和侨胞,面对不确定的世界,要精准识变,主动求变,于变局中发挥优势,在助力中国发展赢得更多理解认同、投身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筑牢海外侨社可持续发展基础等方面,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新语君了解到,由国务院侨办主办的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议自2011年起,每年在博鳌年会期间举办,目前已经成功举办11届。本届圆桌会共邀请到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29位华商代表与智库专家出席,嘉宾们围绕议题,同台交流,气氛热烈。

  重量级嘉宾云集,本届圆桌会有何精彩亮点?下面让新语君带大家走进会场,一起听听博鳌舞台上“侨”的声音,感受“侨”的风采。

  中国与世界: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方案

  新华集团董事长蔡冠深:中国式现代化,最明显的本色是共同富裕,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成功经验,是全人类探索奋进的组成部分,也是人类的共同财富。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郑永年:中国通过长达一个世纪的探索和实践,找到的建立在中华文明、中华文化和中国国情之上的现代化内容、方式和路径,是对国际社会大家庭的一大贡献,也为那些在追求现代化的国家和社会提供了一个可供参考的样本。

  德迈国际产业集团董事长施乾平:广大侨商应发挥自身产业资源优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应发挥跨国流动的人脉网络优势,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汇聚团结正能量;应发挥双重语言文化优势,诠释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世界意义。

  华侨华人与“一带一路”走过的这十年

  新加坡金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江和:“一带一路”是共同发展的团结之路、互联互通的共赢之路,是造福各国人民、应对全球挑战的伟大实践。“一带一路”给千千万万华侨和华商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历史发展机遇,只要海外华人华侨和祖籍国一起心连心、手牵手、同呼吸、共命运,共同为“一带一路”发展助力,这一伟大事业就必然坚不可摧。

  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对于企业来讲,参与“一带一路”就是本着利益共享、优势互补,共享资源、共享市场,相互尊重、相互融合,实现双赢的过程。未来,“一带一路”定能走得更加坚定、更加从容、更加稳健、更加辉煌!

  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琳达:广大华侨在海外有组织、有活力,尤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华侨华人,在助推中外文化沟通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

  变动秩序中的华商发展之路——以中华商道应对挑战

  盐业发展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楚钦:面对变化中的世界,我们应该发挥华人商业智慧,树立良好华商形象,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更加自信、更加友好的中国形象。

  香港豪都集团董事长屠海鸣:应以智、仁、勇儒家三大德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智者不惑”理念,提升企业的学习力,使企业始终处于行业领跑的位置;以“仁者不忧”理念,坚守“义利合一、以义为先”的价值观,构建企业、社会、自然的共同体;以“勇者不惧”理念,倡导勇于奋斗精神,使企业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锐气。

  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龙登高:中华商道以契约精神为内核、以企业家精神为突出表征,并同时兼具包容性、与时俱进等特点。得益于此,海外华商在曲折发展中具有很强的适应性与生命力,总能危中寻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