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广昌县大力推进《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落实落地

为加强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工作,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民宗局充分发挥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作用,不断推进宗教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

一、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机制。一是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昌县宗教活动场所制度建设的通知》,督促指导场所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完善会计出纳管理、财务报告、财务会审联签等财务管理制度;二是督促场所落实财务线上运行,目前有3个宗教团体、20处宗教活动场所已开设对公账户,并与县建设银行联合开展了宗教财务信息系统线上运行业务;三是开展宗教财务专项检查,每年组织开展2次宗教财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会计人员管理、财务账目、财务公示公开等情况,及时发现整改场所财务管理相关问题。

二、开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培训。一是系统组织学习《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团体班子成员、场所负责人、部分宗教界代表人士系统宣传学习《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规范宗教财务监督管理;二是举办宗教活动场所财务人员培训班,就场所的财务收支管理、财务审计、账本设置、记账方法等业务工作进行了系统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宗教财务人员管理能力和水平。

三、狠抓“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落实。全县150名乡村宗教协管员、网格员负责定期跟踪宗教活动场所财务工作动态,并落实了村(社区)宗教财务管理月报告、乡镇双月报告制度,及时解决了宗教领域涉及财务的矛盾纠纷,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