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市第二届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签约

  

  中山市第二届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中山市侨联供图

  中国侨网中山3月29日电 (邓媛雯 董菁菁)中山市第二届国际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下称“青创赛”)项目签约仪式暨投融资对接交流28日在中山市南朗留创园举行,6个优秀获奖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中山,签约项目整体投入总额2.5亿元人民币,项目人才含超20名海外博硕士。

  据了解,本次签约的项目全部来自第二届青创赛,分别是无痛血检芯片装置、基于新型制剂的原创新药研发、小语种在线学习、Nicho元宇宙、头头是道TTSD、中国历史及文化高科技校园推广计划(配以虚拟实境、高端投影及人工智能技术)。

  这些项目涵盖医药研发、互联网信息等现代化前沿技术,充分体现了青创赛“有朝气、高水准、创未来”的特色,展示了青创赛在凝聚侨界力量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和实际意义。

  “我们对中山充满信心。”签约项目代表纷纷表示,中山市拥有前所未有的大机遇,湾区几何中心、交通枢纽城市,加上优美的城市建设与优质的营商环境,侨界青年在这里大有可为,创业项目未来可期。

  中山市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侨青双创大赛是由中山市侨联牵头策划,广东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侨创赛事,自2021年8月启动首届大赛以来,至今已举办两届。两届大赛共吸引了3918人、670个团队参赛,掀起了侨界青年创新创业的新热潮。

  据介绍,本次大赛中,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热门赛道,项目占比27%,排名第一。从进入总决赛的30个项目来看,超70%的项目来自生物医药和智能制造,其余项目涉及区块链、工业设计、新能源、文化创意等领域。

  该负责人表示,中山市“有资金、有赛道、有平台、有队伍”的服务侨界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新格局已然成型,为中山打造全国侨界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区打下良好的基础。下阶段,中山市侨联将全力以赴做好签约项目的全周期服务工作,并以更高标准筹备第三届青创赛,探索建设侨界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区,为助力中山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侨的力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