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作君张恩迪曹鸿鸣徐晓兰卢国懿出席致公党中央“培育新型消费 创新
消费场景 促进消费升级 提升生活品质”重点调研前期座谈会

  3月24日下午,致公党中央“培育新型消费 创新消费场景 促进消费升级 提升生活品质”重点调研前期座谈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京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张恩迪出席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华侨委副主任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主持座谈会。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卢国懿出席座谈会。

  

  蒋作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蒋作君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商务部、文旅部、卫健委等部委同志表示感谢,对参会的新一届致公党中央专委会主任、副主任、顾问、委员表示祝贺,对会上党内专家的发言表示肯定。蒋作君指出,每年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都会承担一个重点调研课题,今年致公党中央的重点调研课题主要围绕“培育新型消费 创新消费场景 促进消费升级 提升生活品质”。

  蒋作君强调,调研要把握消费的三个基本环节:谁消费、消费什么、如何实现消费。在“谁消费”环节,要研究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收入、不同性别群体的消费偏好和需求,准确细分消费市场,结合时代特点,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在“消费什么”环节,从供给侧角度要提供丰富多彩的消费产品、消费形式、消费模式,供不同消费群体选择,要调研清楚培育新型消费在供给侧方面需要哪些创新,寓“新”于满足消费者需求。在“如何实现”环节,受消费环境、消费政策、消费能力等影响,会出现想消费但不能消费、不敢消费的情况,要调研清楚限制消费实现的影响因素,优化促进新型消费发展环境。要聚焦消费的三个基本环节认真思考,提前设计好问题,带着问题深入调研,为恢复和扩大消费建言献策。

  

  座谈会现场

  致公党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郑业鹭参加会议。文旅部产业发展司司长缪沐阳,发展改革委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郭启民,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威伟,商务部消费促进司二级巡视员吴凤武,卫健委规划司规划处处长桂熠参加会议并发言。发展改革委、文旅部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致公党福建省委会主委罗恩平,孙立坚、姜明、羌薇、周卫中、王俊、胡臣杰、刘晓光、孙立行、肖能、李勃昕等致公党内专家参加会议并发言。张正阳、张慧颖、李华、陈实、朱佳玮、王刚、王志胜等党内专家参加会议并提交书面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