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路上倾真情 “光彩”照亮小康路

  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是统一战线参与黔西南试验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一。在参与黔西南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中心深化巩固帮扶成果走深走实,服务中心大局倾情倾力,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充分发挥社会力量、民营企业的优势,助力黔西南试验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引企筑巢助力产业发展

  星火燎原,产业帮扶带来新希望。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在帮扶黔西南试验区过程中,积极协调引进企业助力试验区产业发展,上海均瑶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2016年11月,经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积极协调,上海均瑶集团到望谟县实地考察。先后历经16次考察调研,最终与该县洛郎村签订“村企结对帮扶”协议,开启了倾情帮扶之路。

  结合洛郎村实际,因地制宜选准板栗产业帮扶路径,上海均瑶集团依托望谟原有板栗加工企业——贵州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着力实施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帮扶项目。

  根据洛郎村实际情况,均瑶集团从“人、财、物”等方面入手,提供全方位的帮扶。在人才培养上,每年组织板栗种植专家到园区,对板栗品种进行优化,围绕新品种板栗的栽培、育苗、建园、科管、储藏、病害防治等技术要点,培养了一批本地种植能手;在资金帮扶上,通过设立结对帮扶基金,专门用于建设洛郎村板栗高产示范园项目等。在集团的帮扶下,洛郎村的板栗种植由原先“自生自灭”的粗放式管理向“全程管护”的精细化管理转变。

  如今,洛郎村的板栗产业已初具规模,7个组480余户农户参与板栗种植,形成了16000亩的板栗高产示范园,平均每户种植板栗30亩以上。

  为了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均瑶集团将光秀公司生产的“哆吉栗”品牌板栗引入集团旗下的吉祥航空,成为了吉祥航空86条航线及九元航空的航班食品。同时,望谟板栗产品还成功出口韩国、日本和东南亚、西欧等国家和地区,2018年5月,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贵州省望谟县板栗名县”称号。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类似产业帮扶在黔西南遍地开花。2016年以来,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协调引进中国万达集团、步步高集团、龙湖集团、万科集团等22家光彩理事企业,对晴隆县、望谟县21个贫困村进行村企结对帮扶,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2019年,在第七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暨中国光彩事业黔西南行活动中,光彩事业指导中心邀请北京、重庆等地近百名企业家到黔西南投资考察,签约招商项目57个,总投资金额301.99亿元。主要涉及工业、农业、旅游、康养等产业项目和6个公益类项目,对黔西南州的经济发展产生了强有力的带动作用,为试验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串串数据记录真情帮扶、一笔笔资金彰显“光彩”力量、一个个产业绽放致富之源,这些无疑不彰显出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对黔西南试验区的真情帮扶、大力支持。

  公益助教情系山区学生

  春暖花开,走在望谟县打易镇中心小学,远远地就能听到朗朗的读书声,穿过宽阔的运动场,一座名为“光彩•万科楼”的建筑映入眼帘。

  据了解,打易镇中心小学在筹建新校区时,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了解到学校建设经费短缺的情况后,联合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协调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从“光彩•万科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专项基金”中捐赠500万元,帮打易镇中心小学建成了1号女生宿舍楼和食堂,并为学生宿舍配备了上下床,为食堂配备了餐桌椅等相关设施。2020年,打易镇中心小学光彩•万科公寓楼交付使用,总面积4286平方米,为住校学生提供了更舒适的住宿环境。随着硬件设施的提升,现在的打易小学占地面积达到了16093平方米,共有23个班级,在校生人数比以前在老校区的学生多了近1倍。

  除了公寓楼和食堂这些项目,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还协调统战资源向学校捐赠了2万多册图书,建成了带有空调、软座和写字台的同心阅览室。

  打易镇中心小学只是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参与黔西南试验区建设,助力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典型代表。近年来,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统筹各级统一战线资源帮助黔西南试验区新建、扩建、改建中小学校、幼儿园;争取在教育硬件设备、教具图书、互联网+教育平台等方面大力支持,不断改善黔西南试验区教育教学条件,助推文教兴州战略。

  凝智聚力巩固脱贫成果

  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资源聚集等优势,通过组织专家学者调研,大力开展教育、医疗、农业等方面业务培训,着力为黔西南试验区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献计出力,凝智聚力。

  自2016年以来,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多次深入黔西南试验区,就“村企结对”帮扶和“万企兴万村”工作进行调研、督促、指导,还专门从专项基金中给予黔西南试验区大力支持。

  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中,中央统战部光彩事业指导中心组织北京市文化教育基金会、万科集团、吉仁堂药业有限公司深入黔西南试验区兴义市、义龙新区、晴隆县等,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调研,帮助解决帮扶项目资金短缺等问题。协调万科集团划拨2000余万元用于支持晴隆县、望谟县民生项目建设等,帮助我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凝聚起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

  ……

  如今,帮扶工作持续发力,帮扶成果成效显著。试验区脱贫成果巩固与全面乡村振兴有序推进,经济社会实现了跨越发展,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加到1508.69亿元,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10.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预计达到48%。黔西南全州各族干部群众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加油实干,加快推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来源: 黔西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