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光彩行动”在贵州黔西南州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3月27日,由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联合发起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助力乡村振兴光彩行动”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启动。活动由龙湖公益基金会资助,计划持续五年,旨在推动搭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脱贫地区中小微企业交流对接平台,为脱贫地区引入龙头企业优势资源,通过系统长效帮扶提升脱贫地区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夯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
  此次由黔西南州承办的首场活动,为期五天,有来自安徽、福建、湖南、广东、重庆、四川等省市50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贵州省黔西南州、毕节市、黔南州等地的100家农业企业参加,设置专题讲座、特色产业观摩、交流研讨、项目推介等环节,注重促进同产业链企业间的对接合作。活动聚焦当地蔬菜、茶、水果、薏仁米、食用菌、休闲康养等特色产业,侧重组织种植、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中药材、乡村休闲旅游等行业企业开展对接交流。
  此次活动聚焦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以同堂学习交流、同地对接合作的方式,发挥龙头企业懂市场、会经营、有资本的优势,加强与脱贫地区中小微企业的对接交流、洽谈合作,通过产业帮扶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实现“直接帮”;推动龙头企业与乡村致富带头人交流合作,探索“兴村”新路径;鼓励龙头企业延伸农业产业链,引导地方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持续增强脱贫地区“造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