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犹县:坚持“三强三好”抓实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近年来,江西省上犹县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作为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来抓,着力在“政治建设、联谊交友、服务大局”三个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强化凝心铸魂,答好政治建设“时代卷”。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用党的政治理论教育人、说服人、引领人。每年至少举办1期党外知识分子专题培训班和召开12次集中学习会,采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书籍100余套供党外知识分子学习。把营前毛泽东旧居、平富上寨红三军团革命旧址、双溪军人大会旧址等10余处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党外知识分子相对固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现场教学点,每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20余场次,让党外知识分子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强化平台载体,建好联谊交友“幸福家”。通过集中打造一批交友型联谊组织、服务型同心之家和实用型实践基地的模式,搭建多元化的平台,把分散在各行各业的党外知识分子聚集起来,形成抱团发展的良好态势。建好1个县级知联会和5个知联会分会,形成“1+5”众星拱月的良好格局。建设140余个同心之家,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学习培训、联谊交友和为民服务等活动1000余场次。建成6个党外知识分子实践创新基地,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实践锻炼、创新创业的多彩舞台。

  强化考核激励,当好服务大局“先锋队”。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检验党外知识分子政治担当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尺,不断激发党外知识分子的潜能。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等各项制度,制定《上犹县知联会会员履职评价办法》《上犹县知联会关于建立会长轮值工作机制的通知》《关于开展党外知识分子调研活动的通知》等若干个刚性措施文件。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广泛参政议政、开展融湾调研等活动,向县委、县政府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和调研报告100余条(篇)。组建党外知识分子“同心·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科技振兴、教育振兴、卫生振兴、公益法律”等6个服务团,开展党外知识分子“进乡村、惠民生、助振兴”活动50余场,让党外知识分子在乡村一线中挥洒热情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