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维华出席九三学社中央2023年重点考察调研专题研讨会并讲话

  

  3月27日,九三学社中央2023年重点考察调研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政奎主持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赖明参加会议。

  

  武维华表示,受中共中央委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是九三学社中央年度调研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九三学社中央围绕“以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主题开展重点考察调研,是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和长期调研积累的优势,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具体举措。做好该项调研工作,一是要充分认识制造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国家经济的命脉,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领域。二是要努力掌握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一方面,我国制造业综合实力和供给体系质量大幅提升,生产模式深刻变革、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另一方面,我国制造业产业链还在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进程中,发展面临产业链自主可控程度不高、安全性稳定性不强等问题和困境。三是要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了解科技创新引领我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优化升级的现状、政策落实情况、主要困难和共性问题,力求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务实有效的对策建议。

  武维华强调,要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相关要求,认真做好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的各项工作。一是大家要注重结合各自专业所长、发挥自身优势,以问题为导向,实事求是,发现问题视野要宽,切入问题力求精准。二是各省级组织要注重以往调研积累,结合地方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在围绕地方中心工作开展调研的同时,注重发现和总结分析一些共性问题。三是在调研基础上,下功夫做好分析研判和工作总结,努力为社中央提交高质量调研报告。他希望社中央相关部门和各省级组织认真组织协调好今年的重点考察调研工作,为我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贡献九三学社的智慧与力量。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会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研究室主任王汝芳,九三学社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九三学社中央科技委副主任、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原总工程师郭源生,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复生,九三学社中央资环专委会副主任、促创工委副主任、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利浩,九三学社社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马淑萍,九三学中央资环专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黄四民,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与经济社会所所长、研究员陈志,九三学社中央经济专委会委员、中国机床总公司总裁梁枫作为特邀专家,分别围绕主题提出意见建议。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主委、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广东省副省长、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主委张少康,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左小兵、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孟昭宽、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石晶、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周锋、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丁晓燕、河南省委会副主委章锦丽、湖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付文芳、山东省委会秘书长岳鹏,分别代表社各省级组织介绍了本省调研计划等内容。

  会议设社中央机关主会场与各省级组织30个分会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九三学社中央常委、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参政议政部部长张福麟,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李军华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