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经荣出席民盟乡村振兴骨干培训班座谈会

  2023年3月22日,民盟乡村振兴骨干培训班座谈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谢经荣出席培训班座谈会并讲话。民盟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一级巡视员吴胜兴参加座谈会。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张红全主持座谈会。

  谢经荣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制定的重要战略之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内容。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不仅是生活居住的地方,文化来源的地方,更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地方。农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农村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难中之难,农民在各行各业里又是弱中之弱。而乡村的前途是光明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落实主要在县、乡(镇)、村三级干部身上,主要在在座各位的肩上,大家任重而道远。

  谢经荣表示,乡村振兴一要靠人才,要把大学毕业生和掌握一定知识、技术的人才吸引到乡村,让农业变成有吸引力的产业。二要靠外部投入,包括政府投入、城市的参与,特别是企业介入,另一方面乡村也要创造便利条件,引进先进技术,提高运营能力来吸引外部投入。三要以农民受益为目标,实现互利共赢。四要以依法经营、依法办事为前提,为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保障。谢经荣强调,助力乡村振兴是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重要内容,是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题中之义,民盟将与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为乡村振兴贡献民盟力量。

  来自江苏省常州市、河北省广宗县、四川省遂宁市、河南省汝阳县、贵州省毕节市、贵州省黔西南州、浙江省金华市的七名学员分别介绍了当地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探索和实践,反映了基层乡村振兴工作的真实情况,为持续发挥民盟优势、对口助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丰富宝贵的经验。

  学员参观史陈家村果蔬田舍

  民盟乡村振兴骨干培训班于3月21日至24日期间成功举办,由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和民盟江苏省委会主办,民盟常州市委会承办,常州市伴城伴乡城乡振兴研究中心和江苏联合人才服务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民盟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的负责人,民盟中央对口帮扶点、“盟遂合作”乡村振兴示范区、民盟对口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省份河南等地的县、乡(镇)、村三级干部及致富带头人等近100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采取课堂教学、实地考察、交流分享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助农、文化兴农、整村运营等领域,从宏观的发展机遇分析,到具体实践案例解析开展培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效。

  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民盟江苏省委会、民盟常州市委会有关同志也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