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教育发展专题国际研讨会举行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第七届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前期分会——西藏教育发展专题国际研讨会28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中国西藏教育现代化和受教育权保障”为主题,60余名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会上,多名中外专家学者作主旨发言,围绕西藏教育问题,从建立现代教育体系、传承西藏优秀传统文化、藏医药教育事业发展等多角度展开交流研讨,发表真知灼见,积极建言献策,共议推进西藏教育繁荣发展。大家围绕议题,用一组组详实数据、一个个鲜活事例,生动反映了西藏教育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研讨会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学者对主旨发言进行现场评议。各位评议人表示,中外学者的发言以自身多年的调查研究为切入点,充分展示了西藏和平解放70多年来,西藏教育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光辉历程,有助于世界更加客观真实、全面立体地了解新时代西藏的人权保障现状和社会发展风貌。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本次会议至少在三个方面形成了共识:一是西藏的教育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二是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特殊政策和措施,充分保障西藏各族群众的受教育权;三是西藏现代教育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据悉,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承办。

  《 人民日报 》( 2023年03月29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