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东江水 思源再出发 香港青少年深赣“饮水思源”计划启动礼在深圳举行

  同饮一江清水,赣粤港一家亲!为进一步推动深圳和赣州对口合作走深走实,加深赣深港三地青少年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3月25日,深圳海外联谊会、赣州海外联谊会、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在罗湖区共同举办香港青少年深赣“饮水思源”计划启动暨2023年首发团起步仪式。深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王强,赣州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部长熊运浪等出席活动。深圳市罗湖区、赣州市安远县和赣州市文广新旅局、市旅投集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香港深圳社团总会、香港新青会、香港深圳青年总会、香港侨媛会、香港南头乡亲总会等相关社团组织参加。

  东江首尾齐相聚,携手共绘同心圆。在“饮水思源”计划启动礼上,全体人员齐唱国歌,赣州市和深圳市联合发布香港青少年“饮水思源”国情研学路线,王强为年度首发团——罗湖区香港青年赣州思源之旅团组授旗,熊运浪向首发团代表赠送纪念品“迎客入赣”,香港青少年深赣“饮水思源”计划正式启动。罗湖区委统战部与安远县委统战部签订“繁荣饮水思源文化合作”框架协议。香港青年深赣研学“首发团”30余人,在当天出发前往东江源头赣州寻根溯源,开展国情研学。

  启动礼前,来自香港、深圳两地的58名骑行运动爱好者从深圳市罗湖区莲塘口岸鸣枪起步,溯源骑行至东江供水工程展览馆,共同庆祝东深供水工程正式对港供水58周年。参与活动的香港代表人士、青年骑手还通过宣传展板和实地走访了解深圳东深供水工程历史和对港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情况。

  此次活动是赣州市首次发布港澳青少年赣州研学5G精品路线,涉及的10条精品路线涵盖18个县(市、区)100多个研学点,能进一步加深赣深港三地青少年之间的情谊,增进深港青年对国家发展历程和东江水供港历史的了解,提升港澳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对引导港澳青少年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以及深赣对口合作的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着积极的意义。

  (江西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