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举办“中餐繁荣”海外推广活动

  3月16日,“一城百味 品味南通”——南通市“中餐繁荣”海外推广活动在南通海安成功举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对本次活动进行中英双语全球直播,线上总观看人次突破100万。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宗宏斌应邀出席活动,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红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马建清主持活动。

  活动中,宗宏斌宣布中餐繁荣推广联盟正式成立。

  海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谭真向出席活动的嘉宾及线上观看直播的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落实省、市部署要求,更大力度支持海外侨胞事业发展,引导和扶持海外中餐繁荣推广,加快中餐“走出去”的步伐,促进海内外中餐业联动发展,助力中华美食文化软实力提升。

  南通市商务局局长高红宇在致辞中表示,将以特色化、产业化、国际化为导向,将提振消费与满足高品质生活相结合,将人文交流与扩大国际“朋友圈”相结合,弘扬江海饮食文化,讲好南通美食故事,让南通美食成为宣传南通、推介南通、加快南通国际化的重要品牌。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里南特命全权大使韩镜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更好地支持了海外中餐业发展,进一步提高了海外侨胞的生存和发展能力,全方位提升了海外中餐的社会影响力。他希望,侨务部门能多组织此类活动,更好地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心、中国心,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授牌仪式上,海安中专专业学校和如东中等专业学校成立中餐繁荣培训基地,南通文峰饭店、江苏品尚餐饮连锁管理有限公司、南通何盈记管理有限公司、如东王二小竹蛏馆、启东市杏花村大酒店、四和春饮食文化发展(南通)有限公司等5家南通本地酒店和“老字号”成立中餐繁荣实践基地,来自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6家海外中餐厅成立海外中餐繁荣推广基地,南通旅游学校和南通安惠会议中心有限公司、海安中专和中意生态园玉海家宴、如东中专和江苏栟茶古镇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签署了人才培养输出合作协议。

  活动现场,大家观看了中餐繁荣推广宣传片《舌尖上的南通》,南通海外商会会长陈惠、美国南通同乡会会长盛东林、马达加斯加南通商会会长朱文杰等10名侨商侨领聘任为全市中餐繁荣海(境)外推广大使。阿联酋上海总商会会长成富强、孟加拉国华侨华人联合会副会长邱晓滨纷纷表示要大力推广南通非遗“老字号”,传播江海美食文化,助力南通非遗美食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王小红表示,全市统战侨务部门要进一步整合人才文化资源,培养一批从事海外交流的优秀中餐从业人员,打造极富南通特色的中餐繁荣海外推广品牌,激发中餐繁荣工作的内生动力;要进一步拓宽对外传播途径,提升南通餐饮在海外的影响力,丰富中餐繁荣工作的文化内涵,推动全市中餐繁荣工作持续有效开展;要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建设,构筑中餐繁荣工作的坚实基础,使中餐成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文化名片”,助力全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让中华传统美食文化走出国门、迈向世界。

  活动最后,与会嘉宾参观品鉴了全市50家“老字号”、品牌餐饮企业送展的110余道特色菜品。

(江苏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