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举办民营企业家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讨班
打印本页 字体:

  近日,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民营企业家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讨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研讨班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提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研讨班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曙光、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张孝德、东北财经大学教授钟永圣、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李勇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师孙明霞进行授课,来自北京、青岛、泉州、台州、佳木斯等地的50余位民营企业家和工商联负责人参加。

  培训期间,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李兆前与学员座谈,了解企业发展困难,倾听企业家心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全国两会精神。王曙光教授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十个问题”主题,从市场和政府关系、法治经济与产权保护、契约经济与市场经济伦理、国家经济安全和金融安全等十个方面,阐述了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大意义和发展方向。李勇刚教授作了题为“坚持‘两个结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共二十大精神解读”的授课,从“两个结合”的历史脉络与主要内涵入手,解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什么能结合、怎么结合等问题。孙明霞老师结合中西文明的发展,为学员解析两种文明的交融与互鉴,以历史记载和出土文物为佐证,对从古至今中西文明交融的六个阶段作了解读。张孝德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企业模式转型创新”主题,阐述了“中国式”的内涵和企业发展方向。钟永圣教授讲授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传统经济学理念基础”课程。

  研讨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学员到奇安信集团学习考察。

  学员们普遍反映,本期研讨班集思想性、学术性、指导性于一体,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理解、领悟和把握,表示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分享机遇、共创未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