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积极应对两岸“小三通”扩大通行 全力做好通关服务保障工作

  今年 1 月 7 日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后,且仅限金马民众及当地大陆配偶搭乘。自 3 月 25 日起,“小三通”航线通行人员范围扩大至所有台籍旅客及大陆配偶。“小三通”厦金航线今年自复航以来,累计已服务出入境旅客近 1.5 万人,为两岸同胞交流交往搭建了便捷、顺畅、暖心的桥梁。

  3 月 25 日,随着满载着乘客的“迅安”客轮,顺利从厦门五通码头起航开往金门,与此同时,“金星 6 号”客轮也正从对岸的金门出发向着厦门驶来,标志两岸“小三通”恢复常态化、正常化。为更大程度上便利旅客出行,厦金航线由每日 1 个往返(2 航次)增加至最多 6 个往返(12 航次),由此前刚复航时的一来一回变为双向对开、航次增多,发班时间为每日 9:00、10:30、12:00、13:30、15:30 和 17:00。台胞不仅可以线上预订船票,也可以直接到码头现场购票。往返台胞心情激动,不少台胞表示“小三通”是最经济实惠的,金门同胞通过“小三通”换乘的方式大概 300 元人民币就可实现往返,而以往绕道岛内转机需花费上万元。

  为迎接此次“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厦门多部门均已提前做足准备,对相关设施、客运船舶等进行了全面安全评估,采取一系列通关便利化措施。一是优化通关环境。针对“小三通”扩大通行人员范围、客流量大幅增长的实际情况,指导边检、海关根据口岸特点和动态制定专项勤务方案,与船舶代理公司密切通联,掌握实时信息,及时通过合理调配警力,开足查验通道,从购票、检票、通关、登船,各环节实现数据实时核对,船班及时放行,提高通关效率。二是提供温馨服务。对需帮扶的群体提供专属指引、专程陪同、专用通道等人性化服务举措,让经厦金航线往来的广大出入境旅客切实感受到这条黄金通道的速度和温度。在口岸安排通晓闽南方言的执勤人员前置引导,提供“乡音”“乡情”特色服务,营造欢迎台胞入境氛围,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体验。同时开通“两岸生命救助绿色通道”,为台胞提供安心保障。三是送上暖心关怀。市台港澳办和有关单位注重跟踪慰问经“小三通”往返厦金的台胞,走访厦门台协和台资企业,与在闽台胞台企代表座谈,听取关于“小三通”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服务措施,回应台胞诉求。

  (厦门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