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会员大会顺利召开

  3月23日上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会员大会在京顺利召开,80余位青年藏学会会员与会。藏研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副总干事廉湘民、李德成出席,青年藏学会会长拉先加主持大会。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会员大会现场

  拉先加宣读了《关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换届的决定》,青年藏学会新一届理事会成员12人,拉先加连任会长。首届秘书长张莉文、新一届秘书长张哲浩分别向大会作青年藏学会过去5年的工作报告和介绍2023年度青年藏学会工作计划。

  

  图为藏研中心领导向青年藏学会首届理事会成员颁发证书,感谢他们5年来所作的工作。

  陈宗荣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青年藏学会5年来的发展。他指出,5年来,青年藏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提高政治站位、把牢青年藏学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出发,把握时代趋势,聚焦新时代重大现实问题,组织藏研中心乃至全国的青年藏学科研人员开展了首届全国青年藏学研讨会、青年学术沙龙等一系列学术活动,打造了青年双周论坛、青年学术沙龙、青年项目等学术品牌活动,在组织引导青年科研人员开展藏学研究、推动青年科研人员成长进步方面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陈宗荣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藏研中心的青年科研人员是藏研中心的希望,是中国藏学的未来,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以谦虚谨慎、踏实肯干的精神状态不断开拓藏学事业新局面。他对青年科研人员提出5点希望。一要牢记初心使命,肩负藏学未来。中国藏学事业正处在一个承前启后的历史阶段,要抓住藏研中心被中央赋予“一体两翼”职责任务这个重大机遇,推动藏研中心成功实现转型升级。二要提高政治素质,坚定政治方向。把藏学研究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下思考,着眼涉藏工作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围绕“两个服务”宗旨谋划课题、实施项目。三要夯实学术基础,提高学术素养。打好学术基础要坚持不懈,积水成海、积沙成塔,才能行稳致远、学有所成。四要把握时代脉搏,回应时代呼声。抓住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历史转折期,积极发现新问题、挖掘新材料、使用新方法、提出新观点,构建中国藏学自主知识体系。五要求真务实进取,纯朴亲和高尚。青年科研人员要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勇于进取、谦虚谨慎,把藏学当作毕生事业,把同事当作良师益友,时刻保持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治学精神。

  陈宗荣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年藏学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接续奋斗,不断书写新一届青年藏学会工作的新篇章。一要明确使命,增强做好青年藏学会工作的责任感。要围绕中心工作“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精心策划、周密组织,不断做大做强青年藏学会平台,把牢青年藏学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二要与时俱进,推动青年藏学会各项工作创新发展。要敏于把握青年脉搏,有效整合多方面资源,构建“大学会”格局,加大“请进来”和“走出去”力度,不断提升在国际藏学界的影响力,把青年藏学会建设成藏学研究工作者的大本营。三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理事会的凝聚力战斗力。要建立健全内部机制、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学会各项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把青年藏学会建设成为青年藏学科研人员的家。

  陈宗荣指出,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青年藏学会作为藏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学术性组织和藏研中心发挥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作用的重要手段,肩负组织引导藏研中心乃至全国藏学界青年科研人员繁荣藏学事业、弘扬优良传统、密切联系交流的重要职责;要在新一届理事会带领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发挥学术团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接过上一届的接力棒,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秉持初心、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图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青年藏学会会员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