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四个融入”探索宗教中国化浦江实践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江南第一家”又称郑义门,以“孝义”文化闻名于世。2019年始,浦江县委统战部(民宗局)联合县基督教“两会”,多措并举挖掘“江南第一家”的“孝义”文化,把“江南第一家”的“孝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规教义,深入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基督教堂活动。

  主要做法 

  (一)以思想为引,让文化融入宗教。为进一步提升宗教界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浦江以开展“5+1”进宗教活动场所为契机,积极引导各场所结合“孝义文化”探索教规教义中国化阐释,不断赋予宗教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推动浦江教会不断在政治上自觉认同、在文化上自觉融合、在社会上自觉适应。

  (二)以家规为课,让文化融入心灵。浦江组织基督教界举办江南第一家“孝义文化”读书会,邀请郑氏宗亲会的郑定汉老人面对面与各基督教负责人交流,采取以案说法形式,结合 168 条《郑氏规范》,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孝义文化”思想课。大家一致认为,结合“孝义文化”诠释教义教规,符合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的要求,将浦江千年“孝义文化”融入讲台、融进教义是浦江县基督教界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

  (三)以体会为题,让文化融入学习。浦江县基督教两会负责人带头撰写《浅谈基督教中国化“孝敬伦理”》《基督徒的家庭美德》,开设浦江基督教传统文化论坛。各堂点纷纷开展心得体会撰写活动,共收到心得体会 40 余篇。县基督教两会精选其中 19 篇制作成展板,在各基督教活动场所巡展,供广大信徒、群众学习。每年开展宗教中国化讲经讲道交流,教职人员负责人结合“孝义文化”,纷纷上台讲课,累计授课 50 余场,听众达 3000 余人次。

  (四)以活动为契,让文化融入行动。浦江县基督教信徒在“孝义文化”熏陶下,进一步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及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立场信念,在深入开展“五进”活动、“四史”学习、“三爱”教育的同时,积极参与“同心向党·致敬百年”浦江县统一战线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组建基督教“两会”同心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社会服务活动,先后捐赠物资 10 余万元。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县基督教两会及时发布《浦江县基督教界疫情防控倡议书》,26 个堂点纷纷响应,积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引导基督教徒慷慨解囊,向浦江县红十字会等捐资 50 余万元,同时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疫情防控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成效与反响

  (一)融合孝义文化,诠释教规教义求“变”。浦江县把江南第一家“孝义”文化融入基督教教义教规,善于吸纳、乐于包容、勇于革新,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发展进步要求、融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形成了具有浦江特色的基督教“孝义”文化,促进了浦江基督教健康发展。

  (二)激活孝义文化,引导正信正行求“聚”。浦江基督教“孝义”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基督教“两会”的凝聚力和“五个认同”,更加自觉地协助党委和政府做好信教群众的教育引导工作。如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基督教“两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发放《倡议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防控疫情的各项部署,暂停一切宗教活动,组织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疫情,在短短一天时间内发动广大信教群众积极捐款。

  (三)传承孝义文化,服务社会发展求“效”。浦江县基督教信众在“孝义”文化熏陶下,社会责任进一步增强,积极参与为居家养老、敬老院、社区老年协会献爱心服务和垃圾分类等活动,捐资捐物,形成风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浦江县基督教界秉承爱国爱教传统,主动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通过捐款捐物、投身一线等力所能及的方式,助力抗疫工作, 赢得了社会各界好评。

  经验与启示 

  (一)有利于丰富教义教规,推动宗教思想建设。宗教教义教规阐释是管方向、管根本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做到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理应在教义教规方面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孝义是中国的传统美德,江南第一家的“孝义”文化涵盖家国情怀、家庭教育、生活习俗、为人处世等方方面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通过紧扣“孝义”文化对教义教规进行新的诠释,丰富了宗教教义教规,有效推动了基督教思想建设,既是基督教实现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深化基督教中国化进程的生动实践。

  (二)有利于做好“导”字文章,坚定中国化方向。“孝义”文化融入教义,融进日常讲经布道过程中,在帮助信众更好地汲取优秀传统文化养分、提升文化素养的同时,也能帮助其涵养中华文化气质,坚定文化自信,树立公民意识、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守牢爱国爱教底线,也有利于营造教内团结和睦、与周边群众和谐相处的良好氛围,更有利于引导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不断深化基督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程。中华传统文化浸润宗教,更能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防止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渗透,引导我国宗教与祖国命运相依、与人民血脉相连,更好引导信教群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维护祖国统一,维护中华民族大团结。

  (三)有利于发挥积极因素,服务社会和谐发展。浦江县“孝义”文化进基督教堂,使得浦江基督教信徒组建义工团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实践证明,通过实施“孝义”等优秀传统文化进宗教活动场所,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从而能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正能量,使得宗教教规教义融合优秀传统文化持续产生“正的外部效应”,引导和支持宗教界弘扬积极因素,抑制消极因素,服务社会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