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实践创新】湖南:全力服务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以来,湖南省委统战部积极推动省委、省政府出台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家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六大”政企沟通协商机制,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领全省各级干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民营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提信心,帮助民营经济人士心无旁骛办企业、一心一意谋发展,打造“身在湖南、办事不难”营商环境品牌。

  建立省市县三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家机制

2022年2月22日,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调研三一集团。

  制定湖南省省级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家工作方案,明确33位省级领导联系66位民营企业家,通过开展“四个一”工作(即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谈心、出席一次重大活动、开展一次走访调研、解决一个具体问题),面对面加强联系引导、点对点帮助纾困解难。

  市县两级参照省委做法,不断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工作机制,全省14个市州496位市级领导联系服务1220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畅通了民营企业诉求反映和问题解决的渠道。

建立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专项服务机制

    

  2022年6月14日,全省万名干部联万企“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

  坚持既联系重点企业,又关注一般主体,点面结合,让党委政府的阳光雨露惠及更多民营企业。针对湖南“3+3+2”产业链(产业集群)中的龙头企业,落实“一企一策”要求,建立重点企业专项服务机制。针对中小微企业,坚持每年开展“万企大走访、同心促发展”活动,实施“万名干部联万企”和“春雨润苗”惠企政策大宣讲行动。

  2022年,省市县三级共派出4.7万余名懂政策、业务高、能力强的干部,累计走访18.4万家各类企业,形成了“问题收集、快速解决、全程跟踪、及时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收集的问题按照“即知即办、全程盯办、提级督办”要求办理,在全社会掀起亲商重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

建立民营企业家建言资政沟通机制

    

  株洲市“政企早餐会”。

  推动以省委名义出台文件,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应定期或不定期与民营企业、商协会代表座谈恳谈”。部署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专题调研工作,通过每年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形成“党委出题、企业调研、会议交办、部门落实”的建言资政沟通机制。

  各市州结合实际探索推出系列创新举措,如株洲市推出政企“早餐会”,由市委书记、市长率相关市领导、市直单位负责人,定期邀请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共进早餐,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对面”讲问题、提意见,2022年共为126家民营企业办理超200个诉求,吃出推心置腹的“发展味”;邵阳市创新推出了“企业家接待日月月办”“企业家沙龙季季办”计划,2022年为企业解决140个问题,按时办结率100%。

建立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湖南省政府第九次全体会议下发了涉及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程、“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等4个“硬核”行动的文件。

  充分发挥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优势作用,出台《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牵头部门应通过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

  2022年,湖南出台的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湘商回归工程等“八项重点”工作,都采取答辩会、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充分听取企业家、商协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意见建议。政策满意度调查显示,平均满意率为90.1%。

建立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权益维护机制

  

湖南省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成立现场授牌仪式。

  基本构建了“服务中心收集诉求、领导小组研究交办、相关部门推动解决、纪检监察督促落实”的全生命周期权益维护模式。2022年省民企服务中心运行以来,成功办理了20多家公司的维权诉求,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建立民营企业参与营商环境评价机制

湖南省工商联于2022年11月16日起开展年度营商环境网上问卷调查。

  设立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在14个市州和26个重点县市区设立营商环境监督站,聘请25家省级商协会代表和500名民营企业家作为营商环境监督员,对相关地区优化作风、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监督。

  市州对标建立相关机制,着力实现工作全覆盖,如长沙市选聘100名全市各行业具有代表性的民营企业家,担任长沙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每季度召开营商环境监督员座谈会,推动化解营商环境顽疾。

  工作成效

政策红利快速释放,增强了民企获得感

2022年5月31日,湖南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落实国家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的系列措施。

  在政企沟通协商工作推动下,特别是“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启动后,国家和湖南配套的一揽子惠企政策落地落实,2022年,全省新增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1077亿元,其中为4.91万户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685.25亿元,为各类市场主体新增减税降费240亿元,缓缴税费152.60亿元。

  税费的减免和生产要素的保障,让企业有更多的资源改善生产经营状况。在政策红利赋能下,62.5%的企业表示经营情况有所好转。

发展难题有效破解,提升了民企满意度

  "百会千商"助力乡村振兴行动暨华容、君山农产品集中展销会。

  2022年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在联系服务企业过程中收集诉求问题超8万个,仅“万名干部联万企”行动就收集企业直接反映的问题7.25万个,已解决6.34万个,问题办结达87.3%。在对民营企业开展的联企服务满意度调查中,企业满意度均在95%以上。

民营经济稳步发展,强化了民企信心值

湖南民营企业推进“万企兴万村”暨助力县域经济发展行动启动。

  2022年,湖南省民营经济呈现“76999”的发展格局(民营经济对全省经济贡献70%GDP、60%以上的税收、9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业、90%以上的新增城镇劳动力就业、90%以上的新增企业数量)。2022年以来,4626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积极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同心美丽乡村建设、“帮扶千村、破零倍增”行动等,累计对接帮扶4227个村,实施项目5462个,投入资金640亿元,促成93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破零倍增”。同时,“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得以有效落实,民营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4.73万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