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三聚”促“三力”打造红石榴家园,
绽放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南京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三聚”促“三力”打造红石榴家园,绽放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聚焦宣传教育,增强民族凝聚力。持续深化街道红石榴家园宣传教育作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主题,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集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民法典、党的民族政策及民族基本常识,充分发挥两个省级红石榴家园小红梅“梅好生活空间”以及太平门社区的宣传主体作用,举办各类讲座培训、读书会,带领各族群众学习政策、掌握知识,不断提升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聚焦文化传承,增强民族软实力。围绕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各民族特色节庆活动、民族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各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体育娱乐活动,把民族团结元素融入各族群众的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比如小红梅“梅好生活空间”开展“夏夜寻红梅”阅读分享、梅花水墨画体验、汉服序列等多种类型的文化艺术活动,通过全民参与、交流体验等方式,极大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生活,不断增强民族文化软实力。

  聚焦共建服务,增强民族向心力。注重把民族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开展,通过开展就业培训、入学、养老、医疗卫生、社会救助、法律援助等多方面服务,切实增强梅园地区各族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充分利用阵地平台集聚效应,不断整合辖区网格社工、志愿服务者、共建单位、统战成员等多种资源,通过“互帮”“共建”,由“群众点菜,阵地接单”的形式,开展各类民生实事20余件,切实为各族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全力帮助各族群众融入“梅园”大家庭。

  (南京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