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企业合规之道 共促法治民企建设 企业合规论坛在沈阳举办

  日前,一场以“企业改革与变局中的合规之策”为主题的“企业合规论坛”在沈阳举办。论坛由辽宁省工商业联合会、辽宁省人民检察院主办,辽商总会、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协办。论坛旨在共商企业合规之道,共促法治民企建设,促进企业合规改革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论坛邀请辽宁省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郑明玮对检察机关近些年的企业合规检察工作内容进行了分享,就当前第三方机制运行过程中最受关注的评估标准问题进行了解读。同时还邀请金诚同达合规业务组组长梁枫律师、金诚同达沈阳分所高级合伙人王守贵律师分别就“从法治到合规:新形势下企业如何进行合规建设”“企业数据安全合规体系建设”进行分享与讨论。

  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法治民企报告(2021-2022)》显示,近年来,民营经济发展势头良好,法治民企建设稳步推进,公司治理结构不断优化,民主管理水平逐步提高,诚信守法意识和合规经营能力有了新的提升。企业合规已经成为民营企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成为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创造企业良好形象、防范化解风险的关键举措,成为企业一件“必须要做、并且一定要做好”的事。

  一直以来,辽宁省工商联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合规建设,并先后组织开展了“万所联万会”“企业家学法”“服务企业直通车”“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等一系列工作,在全省成立各级第三方机制管委会34个,办理合规案件140余件,帮助超50家涉案企业、97名民营经济人士免予刑事处罚,让一批企业得到“司法康复”机会,走上依法合规经营之路。

  论坛上,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还致信企业家表示,将继续通过一系列务实有力举措,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切实提振市场信心,向外界持续释放辽宁倾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

  (辽宁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