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同心江宁赋能退役军人和新农人就业创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网络人士技术特长、网络直播基地功能作用,更好促进退役军人和新农人就业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推动经济发展。3月23日至24日,南京市江宁区委统战部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办为期两天的同心江宁助力经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技能培训。

  活动多元,盘活统战阵地。此次培训在同心江宁网络直播基地开展。该基地成立于2018年,是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尤其是新媒体人士的优势,打造的一个省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示范基地。先后举办了“中华文化·民族精神·文化自信”“宁魂聚力——文化自信与创业之道”等教育活动,开展了“一堂好课”、公益写作讲座等培训活动,组织了“礼赞新时代·我是升旗手”暨社会服务嘉年华启动仪式、“直播无限·逐日千里”同心江宁网络直播基地+对接签约会等活动,用丰富精彩的活动,用活用好统战阵地。

  学员多元,精准对接需求。此次参训学员主要是从部队回地方工作的退役军人,也有各街道推荐来的新农人电商创业带头人。网络直播电商作为一种新型在线消费商业模式,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在增加就业、扩大内需、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更好适应地方经济发展和就业创业形势需要,这类人群急需新媒体的加持助力。此次培训精准对接创业就业需求,助力参训学员将学习的所获所感转化为直播电商赋能产业升级、消费促进、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

  课程多元,提升业务能力。网络直播是一个对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相对较强的业务,前期统战部、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培训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充分的准备,邀请入驻基地的南京逐日千里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此次培训,该公司2022年共与310家企业签订了直播带货协议,销售额总计为2.85亿元,直播经验丰富、成效明显。课程精心准备了《抖店实操》《短视频制作》《如何快速产生销量》等课程,既有理论知识,也有实操演练,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有助于参训学员通过培训能够尽快地掌握政策、磨练技能,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增强电商创业能力。

(南京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