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象’共富奋进”
宁波象山县晓塘乡组织民族群体开展多元素理论宣讲活动

  一年之计在于春,基层宣讲沁人心。为进一步增进、加深各民族同胞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感悟,推动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发芽。近日,宁波市象山县晓塘乡组织多民族群体开展了“民族融学堂”—“青年与海•春天里”的微宣讲活动,将宣讲活动融进乡村、融进群团、融进少数民族群体,让理论学习之风在乡间田野上、青年干部中、寻常百姓家荡漾。晓橘嫂、晓青橘等宣讲团开展了小讲堂宣讲活动,邀请了相关部门为民族同胞们开展了家庭教育、职工维权、法律常识等讲堂培训。

  

  在“青山营地”,宣讲团成员们与民族同胞、晓青橘及群众党员开展了集体理论学习,大家围炉听宣讲、学报告、谈感受,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暖意融融。青年宣讲员与民族同胞、晓青橘就生活工作现状、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以及对实现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进行畅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交流分享工作心得,畅说民族团结进步,分享农业发展新思路。这种学习交流形式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点赞。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我们开始给农作物播种,而今天的理论学习也恰好在春天,我感觉很有意思。以后,我们也会将学习和工作生活很好地进行结合,为生产生活提供帮助。”晓塘乡民族团结进步促进小组组长茶光菊说。

  借着和煦春光,晓塘乡组织少数民族同胞代表、部分晓职工、晓橘嫂、晓青橘等群体代表参加了“学习强国”知识竞答挑战赛。 “入木三分”这个成语原本是用来形容什么的” “中国现代数学之父是谁”,遇见会的题目,大家纷纷举起手中的抢答牌,竞答场面十分激烈。

  

  随着理论宣讲的循序渐进,现场学习氛围越来越浓,“后备箱”集体推介活动在青山营地“开张”。“健康素养后备箱”宣讲员向当地群众发放了健康宣传手册、书籍,为现场群众讲解了健康知识;“柑橘产业主题后备箱”宣讲员为当地的橘农介绍了春耕知识以及各类栽培方法;“理论后备箱”宣讲员向参加活动的民族同胞、晓青橘等人分发理论书籍、学习用品,将精神食粮送到群众手中。现场开展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答也是引得现场群众纷纷参与,大家拼手速、拼脑力,积极参与到知识竞答中来,在轻松欢快的氛围中促进了交流,形成勤学、乐学、好学的浓厚氛围。

  彝族同胞崔海萍表示:“这是我第一次体验‘理论后备箱’,以前只有在网上看到过相关的视频和报道,这一次亲身体会,感觉非常有意思,比在会议室听宣讲更让人轻松愉快,也学得有趣味了。”

  据悉,自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宁波市象山县晓塘乡常态化开展“民族融学堂”活动,以“理论+时尚”的形式,把“大主题”转化为“小切口”,通过聚人气、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方式将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传播到最基层,将时代最强音传递到民族同胞的心坎上,促进民族同胞共融共富。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