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市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

  3月22日下午,沈阳市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提振广大民营企业放手干事创业、放心投资发展的信心,释放出沈阳市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的强烈信号,以更大力度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全力营造尊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会上,沈阳市工商联负责人宣读《中共沈阳市委、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对优秀民营企业进行表扬的通报》,对辽宁东亚种业有限公司、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融盛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飞驰电气设备有限公司等82家民营企业进行通报表扬。希望受到表扬的民营企业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守主业、做强实业,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全市民营企业要以受到表扬的先进典型为榜样,以产业报国、实业兴市为己任,把握时代大势,提振发展信心,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沈阳新篇章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大会还发布了《沈阳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沈阳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沈阳市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沈阳市发改委、工信局、营商局负责人分别对政策措施中的相关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禾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卫东、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宏伟、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沈阳飞驰电气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世一4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分别结合自身经历和企业在沈发展情况作大会交流。新民市、浑南区负责人围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言。

  “好风凭借力,送君上青云。”会上,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鼓励民营企业,更加坚定信心决心,充分认清有利条件,发挥经济发展主力军、产业转型主阵地、创新创造主战场、改善民生主引擎重要作用,点燃永不熄灭的创业之光,踏上披荆斩棘的创业之路,展现灯火通明的创业场景,汇聚形成沈阳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强大力量。同时,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永葆创业激情、增强创新胆识、践行契约精神、履行社会责任。

  大会要求,沈阳各区县各部门要抓优化服务,推动简政放权、助企纾困、整治难题,让企业痛快办事;要抓降本减负,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注入更多“金融活水”,厚植人才“第一资源”,让企业轻装上阵;要抓政策扶持,坚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不断提高政策含金量、知晓率、获得感,让企业得到实惠;要抓法治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严惩违法失信行为,让企业安心发展;要抓氛围营造,在选树先进典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上下功夫,增强企业的安全感、荣誉感、亲近感。

  小生意谈成大买卖、小商品汇成大市场、小作坊变成大企业,近年来,沈阳民营经济实力持续壮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韧性持续增强、发展活力持续迸发、社会贡献持续提高。2022年,沈阳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7%;民营经济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约占全市GDP的44%,民营经济税收收入约占全市的40%。

  “过去的一年里,北方重工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北方重工相关负责人说,“相信在沈阳市对民营经济的各种政策支持下,企业未来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

  “在沈阳市和浑南区的支持下,公司在2年半时间里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额556亿元。”辽宁正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继续推动沈阳有色金属产业补链、强链,更好服务沈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沈阳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