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杰出席第五届民建北京市委 “科技帮”活动

  3月19日,第五届民建北京市委会“科技帮”活动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举办。民建中央副主席李世杰出席活动并致辞。民建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程喜真,民建北京市委会副主委安庭、苏宏出席。中共海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牟晓春代表中共海淀区委致辞,民建北京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苏健代表民建北京市委会致辞。

  李世杰代表民建中央向“科技帮”活动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民建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科技帮”活动以“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创新主体(企业)、管理主体(政府),以及产业和资本平台等邀请到一起,从整个产业链条的角度共同研讨“专精特新”政策的实施和升级,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参政党力量的务实之举。

  就如何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李世杰建议:一是要帮助市场主体坚定发展信心。提振市场信心是面对当前复杂形势,实现经济稳中求进的关键前提和首要任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充分用好超大规模市场这个宝贵的战略资源,不断优化供给结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帮助包括“专精特新”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营造长期稳定的良好发展预期,增强应对复杂局面和各种挑战的信心底气,充分激发活力。二是要支持更多企业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我们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发挥“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锋队作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做优、做强、做精“科技帮”等品牌活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参政议政、履职建言、服务社会既是民建的光荣使命,也是我们加强自身建设的有力抓手。我们要将经济界别特色优势与大局所需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出精品”和“提实效”上下功夫,继续做好“科技帮”等品牌活动,积极探索工作模式创新,帮助广大民建会员搭建更多优质履职平台,打造更多“北京样板”。

  在主题演讲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一级巡视员王海林作《激发涌现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主题报告。北京证券交易所市场发展部总监黄磊、天智航医疗科技董事长张送根、合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泽刚、航天智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志生、阿里巴巴集团钉钉副总裁马力骏、中关村机器人产业创新中心总裁蒙洋分别以《高质量建设北交所,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医疗机器人产业实践与医工融合创新》《新能源领域的思考》《基于大数据的PHM技术的现状与发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钉钉实践》《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搭建创新服务平台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做主题演讲,从管理主体(政府)、创新主体(企业)、资本市场等多方面做政策介绍,分享最新观点与成果,共享企业发展经验。

  在互动交流环节,不同行业的会员与演讲嘉宾围绕“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就企业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方式转变等问题进行精彩对话,开展深入探讨交流。

  中共海淀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林剑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毕淑琴,区委统战部副部长王选革,民建海淀区委会主委赵晓光以及民建北京市委会各级组织会员共17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