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鄞州:生态赋能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创新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共促会三届一次会员大会举行。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五年来区留创会取得的成绩,并表示要以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创新的“一马当先”助力鄞州高质量发展的“万马奔腾”。

  

  近年来,鄞州整体创业环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级,越来越多出国留学人员毕业后选择回鄞创业发展。为更好引导“鄞燕”衔“泥”返乡、施展才华、成就梦想,鄞州区创新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为留学归国人才提供“创业土壤”。

  创新生态驱动下,鄞州区全力开展市级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园基地——宁波“侨梦苑”(鄞州中心)的“孵化、苗圃、塑培”全链布局,引导扶持留创企业破茧成蝶、培优塑精。目前园区集聚183家企业,其中留创企业50余家,拥有从业人员4000人。针对留创企业发展需求,该区建立双向联络机制,累计梳理各类帮企政策58个,并及时落实各类补贴减免政策,为30余家孵化企业直接减免租金额252万余元。开展投融资对接服务,累计授信企业56家,提供贷款金额1.3亿元。

  作为留学归国人才的另一个温馨港湾,鄞州区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共促会通过精准贴心服务,为留创企业发展、留学回国创业人员成长提供了充足的阳光雨露,相继打造了以见证长三角、感知祖国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系列活动,传承“艰苦创业、敢啃骨头、勇争一流”的奋斗精神;建立留创企业“名企访学”活动,带领企业走进方太集团、通用汽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学习企业转型发展新模式新思路;举办甬港澳台暨海外青年英才创业创新合作论坛、“天南海北鄞州人”鄞港青年企业家交流会等活动,加强留学归国人才创业、合作交流。

  鄞州区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鄞州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并非“零起点”,“鄞州既有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的产业优势,也有包括留学归国人才等持续流入的智力优势,更有不断跟进优化的政策优势,这些优势构成了我们在全省率先打造‘热带雨林式’创新生态系统的基础条件。”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