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数字农业基础研究院士项目启动

  20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启动了自治区院士项目——“农情参数获取关键技术研究与感知装备集成应用”科研项目,进行农情参数信息获取技术的研究和核心装备的研制,构建数字农业的智慧“大脑”,进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天空地一体化观测技术与装备体系,为农业生产各环节的分析、诊断、决策提供精准的数据信息依据。

  “因地制宜、因作物制宜地进行农田种、管、收等各环节精准作业是新疆智慧农业发展的关键突破口。”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农业研究中心主任、科技援疆指挥部总指挥高雷表示。

  该项目负责人、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所长吴文斌介绍,目前新疆农业生产环节信息化装备水平相对较低,迫切需要农田生产精准作业的“处方图”。

  该项目聚焦解决数字农业发展当中核心和关键的基础性问题,突出农情数据信息的采集,以技术研发、装备集成、示范应用为研究主线,进行农情信息获取技术的研究和核心装备的研制。重点突破天空地综合协同的农田地块农情信息感知、融合与获取的核心技术和研制低成本高精度的数据获取与处理核心装备,形成天空地一体化观测技术与装备体系,并开展数据驱动的田间智能灌溉、智能施肥、植保无人机等技术装备集成示范,更好地服务新疆农业数字化转型。(盖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