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逾120亿元贷款保障农资供给

  作为支持新疆“三农”发展的主力银行,去年9月以来,农发行新疆分行瞄准农资和耕地两大领域,累计投放春耕备耕相关贷款124.45亿元,全力保障重要农业生产资料供给,为今年全疆春耕生产及粮棉丰产丰收保驾护航。

  为确保春耕春管关键时期广大农户农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农发行新疆分行已累计向新疆农资集团、新疆天富国际经贸有限公司等一批农资企业审批农业生产资料贷款42.12亿元、投放37.81亿元,帮助企业采购尿素、氯化钾等肥料约110万吨。这些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将农资销往昌吉、石河子、阿克苏等地,有力支持全疆各地春耕备耕。

  去年9月以来,农发行新疆分行已经累计向新疆农资集团投放贷款4.2亿元,支持农资集团从云、贵、川等地购买磷肥、钾肥、氮肥、复合肥、有机肥等各类肥料15万吨。

  “我们每年春耕备耕期间向市场投放的各类农资约占自治区市场需求总量的一半,农发行每年为我们提供的贷款占到我们资金需求量的一半。可以说,农发行的贷款在自治区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新疆农资集团财务部经理刘小捷说。

  支持扩大耕地种植面积、建设高标准农田是今年农发行新疆分行服务春耕备耕工作的另一重要抓手。为保证该项工作开足马力推进,农发行新疆分行主动靠前服务,加大农地业务宣介力度,分别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兵团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推进政策性金融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通知,搭建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提供专业周到的农地业务金融服务。

  同时,农发行新疆分行创新推出“农地+产业贷”“农地+科技贷”等融资模式,在信贷规模、贷款期限、融资成本上给予优惠倾斜,“一企一策”推动项目加快落地,举全行之力支持新疆高标准农田建设。(王永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