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推动人才引育,加速新生代企业能级跃升

  浙江慈溪是全国经济百强县(市),其中占市场主体九成以上的民营企业功不可没。“眼下,新生代企业已占据慈溪市高新技术企业七成席位,其中亿元以上规模企业超过200家,上市公司6家,‘专精特新’‘科技独角兽’企业70多家。做好新生代企业人才引育工作,就是培育慈溪未来发展核心战斗力。”慈溪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

  自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落户(以下简称“宁大科院”)慈溪四年来,慈溪市委统战部门大力实施“百家民企与宁大科院双向合作”行动计划,推动慈星、公牛、新海、福山纸业等当地龙头企业和新生代企业家联盟,与宁大科院合作成立现代产业学院,联手突破3D针织服装数字化设计系统等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并通过设立引才奖教基金、订单式打造高校“人才池”等方式,招揽吸引更多学生留慈入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增强竞争优势。据悉,宁大科院已联合10多家新生代企业推出20多个创业项目、成立各类人才孵化基地超500个,吸引了200多名学生提前参与企业销售、研发、技改等工作,推动企业加快重点项目技术攻关。

  

  家电、轴承、汽配是慈溪市的优势产业集群,面对高层次人才缺口大、引进难、留下难等问题,慈溪市委统战部创新推出人才项目“在外研发孵化、来慈落地产业化”的联动模式,布局杭州、上海人才飞地,实现区域创新资源与产业结构的优势互补。与此同时,积极鼓励新生代企业引进优质产业项目和高精尖人才,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区、校地合作人才集聚区、科研创新人才集聚区等“三区建设”。

  

  慈溪市出台《慈溪市人才安居实施办法》“百名紧缺经济管理人才培养计划”、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人才购房补贴、安家补贴、奖励补助,选评“慈溪115人才”“慈溪上林英才”“慈溪上林名匠”等荣誉称号,鼓励重点项目高层次人才和技能人才担任“一代表两委员”,不仅帮助解决了人才的“急难愁盼”,还为人才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00多名新生代企业技术人员通过自主评价方式取得工程师证。

  

  与此同时,慈溪市委统战部门充分挖掘民营企业优势资源,把“完善培育体系”“搭建激励机制”“选树引才典型”作为激发企业家引才积极性的“三部曲”,最大限度调动企业引才积极性,着力推动企业家以其资本优势主动招引高端人才。2018年以来,慈溪通过企业家资本引才引进高端创业项目20个,累计撬动民间资本投资高端人才项目2.46亿元,极大充实了企业高精尖人才库。2021年以来,慈溪通过创新“人才投”“人才贷”等银行金融项目,累计助力新生代企业家融资1000余亿元,降低了优质企业的融资成本,为企业上新项目、引进新人才提供了强大支撑。

  据悉,当前慈溪新生代企业形成了高精尖人才、基础人才、技术人才金字塔排列结构,实现了科技型、管理型、技能型人才全面覆盖,流动性良好,后备池充裕,人才晋升渠道畅通高。其中,设立院士工作站的企业1家、博士后工作站7家、宁波市级专家工作站7家,技能大师工作室25家,高校毕业生实践基地达100多家。慈溪新生代企业人才引育工作为宁波、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企业实用型人才引育合作的典范,入选省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优秀案例。

  (宁波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