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市工商联:打好法治服务组合拳 护航民企高质量发展

  为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化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河南商丘市工商联贯彻落实全国工商联、河南省工商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聚焦“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树牢服务理念,强化责任担当,携手商丘市纪委、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市公安局等部门,以法律维权为切入点,创新法律服务机制,搭建法律维权平台,有效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护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探索亲清政商关系有效途径。在全省市级工商联中首创了与市纪委监委“凝聚政商共识,共建新型政商关系”警示教育合作模式,建立诉求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督办机制,形成“工商联——纪委监委直通车”机制,对无正当理由未按规定期限办结,未按规定回复、反馈信息,推诿、敷衍的单位,进行日常督办,对督办后仍不按时办理、回复的,及时向纪委监委反映移送,由纪委监委督办。近几年,先后通报查处案件32起,全市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建立“万所连万会”工作机制。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在市直属商会成立“法律服务中心”44家,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均与商会“结队子”“建联姻”,213名律师全部成为民营企业的法律帮手。近年来,先后举办面向民营企业的各类法律培训500多场次,提供法律咨询2万多人次,提供法律援助800多次。

  创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设立市工商联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在直属商会中选任一批既公道正派又懂法的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参与调解重大疑难、复杂棘手案件和法院推送的案件。在直属商会成立40余个“人民调解委员会”,高标准、高质量建立了10家调解室,防止案件进入漫长诉讼程序,做到快速、用情、彻底调处。各县(市、区)工商联按照市级做法,加强与法院的合作,协手做好调解工作,民营企业遇到法律问题,首先想到“调解”这个“金钥匙”、“万能方”。

  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务实合作。与市检察院联合成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为20余名专业人员颁发《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三方监督评估员》证书,运用民商事规则和行业惯例,全方位、多方式开展诉前调解和监督评估工作,用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这个利器,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全面开展,不断增强商会调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提升企业维权效率,节约企业维权成本,最大限度地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目前,全市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22件,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强化与公安机关的联系沟通。按照省工商联、省公安厅《关于建立沟通联系机制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的十条意见》工作要求,建立工商联与公安局座谈会商制度,在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举报中心设立“企业诉求平台”,方便民营企业随时反映诉求及涉黑、涉恐、涉稳等违法犯罪线索,形成受理、筛选、转办、催办、反馈全链条“闭环式”处理机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

  近年来,商丘市共调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案件1000多起,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5亿元,受到广大民营企业的一致好评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并代表河南省工商联在全国工商联2022年度法律维权座谈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河南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