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民族和宗教委运用数字化思维赋能基层宗教工作

  3月15日,辽宁省民族和宗教委依托自建的“辽宁省宗教工作指挥调度系统”,对全省基层宗教工作协理员、助理员、信息员、网格员(简称“四员”)开展首场培训,拉开了运用数字化思维赋能基层宗教工作的序幕。

  近年来,辽宁省民族和宗教委深刻认识数字技术是推动基层宗教治理科学化、智慧化的重要工具,也是提升基层宗教治理效率的有效手段。开发应用“辽宁省宗教事务大数据智慧服务管理系统”,以全省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宗教资金、信教群众等数据为基础,以宗教活动场所实时视频数据接入为支撑,省、市、县三级宗教管理部门建立指挥中心,纵向贯通省、市、县三级民宗系统,横向连接公安、大数据等部门,集“基础数据、场景监管、财务管理、安全预警、基层信息、舆情监测、指挥调度”等功能为一体,初步实现全省宗教系统的数字化智慧服务管理。

  为有效解决基层宗教工作队伍“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省民族和宗教委注重顶层设计,印发《关于在全省开展宗教工作“四员”培训的通知》,依托“辽宁省宗教工作指挥调度系统”,全年计划开展20场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囊括各宗教基础知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的实践与探索、互联网宗教事务治理等基层宗教工作干部亟需掌握的知识和技能。

  第一场培训的内容是集中收听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统一战线研究中心研究员、校(院)“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理论研究”创新工程首席专家、民族和宗教教研室主任蒲长春主讲的题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授课。主讲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为全省基层宗教工作干部送去了一场“视听盛宴”。 聆听讲座后,部分宗教工作干部表示,以数据思维打破责任壁垒,推动基层工作流程再造,重塑基层培训机制、学习机制和基层治理机制,为基层宗教工作人员卸下日常工作的重负,有效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

  (辽宁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