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支柱产业 村企共建共赢 菌菇产业撑开江西广昌“致富伞”

  眼下,在江西省抚州市广昌县头陂镇头陂村羊肚菌种植基地里,每个大棚里都长满了一垄垄、一丛丛褐色羊肚菌菇,一派丰收景象。

  为助力乡村振兴,广昌县引进羊肚菌全产业链生产建设项目,由江西圣莲朵朵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头陂镇投资建设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

  “这是基地第一年种植羊肚菌,产量预计可达30万斤。”江西圣莲朵朵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春莲正带领村民们抢摘鲜菇。对于未来前景,她满怀信心,“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扩大规模,带动更多农户参与进来,帮助他们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广昌县工商联牵头制定“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坚持“政治引领、龙头引领、平台引领”,发动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各项工作,鼓励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形成优势互补,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好、家乡建设好,村企共建共赢。

  食用菌产业是广昌县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富民产业,也是该县致力打造百亿产值的产业。2022年,全县食用菌产量达6万吨,产值达8亿元,成为全县乡村振兴中贡献较大、受益群众较多的产业。

  江西圣莲朵朵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广昌县“万企兴万村”行动,依托羊肚菌产业发展,成为助力乡村振兴队伍中的重要一员。

  “我们投资近2000万元,在头陂镇头陂村流转400亩土地建设羊肚菌生产基地,兴建397个羊肚菌种植大棚。目前亩产突破1000公斤,可实现产值500万元。”谢春莲介绍说。

  谢春莲透露,企业计划不断拓展菌菇产业链,购置先进的技术装备,实现集菌种生产、生产基地、产品精深加工、品牌、物流和营销网络配套齐全的羊肚菌全产业链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完善帮扶联络机制,搭建非公有制企业和乡镇、村对接平台,根据企业自身优势、资源禀赋、产业现状、发展愿景,帮助乡村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增加农民收入、增强村集体经济等方面为乡村出点子、做规划、优服务。

  羊肚菌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基地+乡镇+农户”经营方式和“企业+村办公司+农户(脱贫户)”带动致富模式,吸纳村集体和农户参与合作经营。

  对于有发展羊肚菌种植意向的农户,圣莲朵朵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提供统一种植规划、菌种供给、技术指导、投入品供应、价格收购,并负责产量兜底保障。

  截至目前,该基地已带动3个村集体、11户农户参与种植,让农户实现了零风险种植、高收益回报,有力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我们在这里务工,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蔬菜种完又种羊肚菌,年底还有分红。”谈起在家门口就业,脱贫户袁爱平难掩心中喜悦。

  目前,基地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吸纳脱贫群众就近就业10余人,务工人员月收入可达3000—3500元。

  为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和产品附加值,该基地还采取蔬菜、瓜果与羊肚菌轮作的方式,帮助农村闲置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致富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目前,广昌县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企业、商会已达68个,“大企业龙头引领、小微企业遍地开花”配套发展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下一步,广昌县工商联将进一步引导民营企业在该县“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好、家乡建设好、村企共建共赢”的美好愿景。 (供稿:广昌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