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资溪:新联会抱团发展建功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大平台

  “通过众筹果树,我们这60位新联会成员选择在316国道资溪境内的赣闽毗邻焦溪村40多亩山地上种植桃树、梨树、枇杷树、桔子树、板栗树等品种,一来留个纪念!二来让小孩一块来参加劳动,三来为美丽家园作份贡献,四来扮靓边界、刷新资溪生态名片。”这是资溪县新联会抱团发展、为边境添新绿、为高品质“小县大城”添花果的建功立业一则。

  近年来,江西资溪县委统战部围绕统战主题,厚植统战意识,积极组织和引导新联会抱团同向发力,在打造具有资溪统战特色的“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大平台”中同行共进、建功立业,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统战工作答卷。

  在一个中心实践中,该县新联会始终坚持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在资溪“生态立县、产业强县、科技引领、绿色发展”和“三区一地”发展进程中,贡献新阶层独特的智慧和力量。抱团整合资源,率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6地大城市设置“新联驿站”,这些驿站广泛联络资溪在外5万面包乡贤及1.6万家面包门店,从政策引导、产品研发、网络销购等做强做优“资溪面包”主导产业。

  在用好两个抓手上,该县新联会依托理事的主体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创新“基层+基地”服务模式,全方位助力乡村振兴。充当基层“服务团”,在防汛、抗疫、捐赠、助学等社会服务上显担当。开展了“情牵留守、爱满中秋 ”活动,向乌石中心小学24名留守儿童送去各种学习用品,为特别困难的5名学生进行长期资助,每人在小学至高中期间获得总计6000元资助。建设“景澜·南源宿集”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和花儿写生基地。由县统战部牵头,新联会成员以个人出资方式,投入资金3000万元,通过就地取材将闲置民房改造利用,已建成民宿20余栋,有星空、亲子、房车等各类主题特色客房100多间,建成了“南源民宿集”,成立了乡村振兴南源实践基地。并在南源村创立了“新联会之家”,可以开展学习研讨、交流联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让更多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并助力当地的经济发展。目前,南源民宿接待游客入住3万多人次,接待游客20多万人,带动当地村民就业40余人,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余元,帮助农民销售农副产品,带动周边农家乐及家庭旅游,为全县民宿发展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南源模式”。

  在打响三个平台方面,该县新联会以“资溪新语”为宣传平台,发挥平台新媒体传播优势,结合事例、事迹,充分展示人物风采,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以“造梦空间”直播为带货创业平台,在新月村试点,通过直播带货销售畲味花生、粽子、清明果、畲白茶等农产品。会员企业间进行合作,探索新零售模式,将会员企业产品通过短视频、直播的形式宣传,开展“电商兴农”活动,将资溪面包、竹制品等特色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国内外销售,累计销售额达800余万元;以“理事议政”建言活动为聚智平台,将走访和课题调研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新联会理事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支点”作用,走访理事企业,深入基层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共走访理事及企业40人次,上交提案和社情民意10余篇、被上级参考及录用4篇,提出建言献策意见建议25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