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建立“1314”工作机制
扎实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新时代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着力点,通过建组织、强机制、搭平台、靓品牌等措施,积极探索新阶层“1314”工作机制,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坚持“1条主线”,强化党建引领。2018年区新联会成立后,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迅速成立了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新联会会长兼任,通过党员示范会员的带动,“新阶层,党旗红”作用发挥初现成效。依托基层党组织成立镇级分会11个,按照“八有”创建标准配齐配强组织。吸纳24名新业态优秀代表人士为新联会成员,将其中的2名党员会员明确为新联会支部委员和党小组组长,进一步加强了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二、建立“3项机制”,增强工作合力。一是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每月组织1次活动,每季度召开1次座谈会,每年进行1次集中培训,进一步增进各阶层之间的理解、交往、团结与合作。二是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由统战部牵头,每半年召开1次联席会议,组织、民政等部门共同参与,解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利益诉求和建议,形成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合力。三是建立联谊交友机制,每名区四大班子领导联系1名新阶层代表人士,通过走访慰问、邀请参加有关活动等多种形式,主动开展联谊交友工作,帮助他们反映和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建好“1个基地”,凝聚统战力量。分类打造实践创新基地,一方面,依托稻香村、尚谷农业、茗嘉兴合作社、二叶制药、陶城律所等5个企业,创建带动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先后组织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系列主题教育,“互观互学互鉴”交流会等活动,发挥新阶层人士聚人聚智聚力优势。另一方面,结合文化宣传部门,把自由职业者中的非遗传承人组织起来,成立创业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为他们提供一个创意研学、产品展示、展销等方面的平台,目前该基地共入驻非遗项目48个,非遗代表性作品200余件,有120余名非遗传承人常年在此平台,通过线上网络直播和线下订货的方式,促使优秀非遗更好的传承下去。

  四、搭建“4个平台”,引导发挥作用。成立“新联之家”,通过设置同心议事厅、同心书角、同心智囊团、风采展示四大板块,鼓励新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服务。建设“陶小哥”驿站,为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临时休憩、避暑取暖、饮水充电等10余项暖心服务。通过设置工作咨询角、政务服务台,及时了解新就业群体合理诉求。聘请他们为城市治理“合伙人”,收到反馈城市治理等方面的社情民意56项,解决问题80余件。打造“心连”陶城品牌,开展“心连陶城·抗疫情”“心连陶城·送温暖”等系列活动,先后共捐赠抗疫物资500余万元,开展助老助学助残活动460余次。发起“711慈善工程”,以小组为单位,每小组7人,每人每天捐赠一元钱,共为83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妇女送去温暖。开展“寻美·陶城”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网络直播、线下举办活动的方式,举办“菏”您一起、“泽”美同行,“寻美·山东”开启定陶之旅主题活动。拍摄“寻美·陶城”主题宣传片,聘请6位新阶层代表人士为“陶城·寻美使者”,带领广大新阶层人士开展寻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