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新疆喀什旅游加速回暖 赏花之旅正当其时

图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喀什古城观赏开城仪式。 孙亭文 摄

  中新网新疆喀什3月19日电 (记者 孙亭文)作为新疆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的喀什地区,其旅游市场正在加速回暖,且逢数以万亩计的杏花、巴旦木花、樱桃花等即将盛开,赏花之旅也将为喀什旅游“锦上添花”。

  日前,中新社记者在喀什古城景区东门看到,三四百名游客共赏开城仪式。随着音乐声歇、舞蹈曲散,游客们从东门鱼贯而入寻找“诗和远方”,用相机拍一张“岁月静好”的图片,或者买些旅游纪念品送亲朋好友。

  生活在喀什古城里的居民也早已打开店门,用各类手工艺品、美食、精品旅游线路迎接八方游客。2015年,喀什古城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中国最大的开放式人文旅游景区,为喀什古城注入了活力。这不仅提升了当地居民的居住条件,也让旅游悄然融入他们的生活之中。

图为几名游客走过喀什古城的摊位。 孙亭文 摄

  热艳古丽是一家手工用品店的店主,她和女儿正将精美的木器、乐器、丝织品等旅游纪念品摆列在展柜之上,“游客越来越多,我这个店开了6年,今年希望游客来的更多。”

  在她的展柜前,福建游客郭先生和妻子购买了两个大号的木碗、一件艾德莱斯绸裙子。郭先生告诉记者,他很早就想来喀什旅游了,今年和退休后的妻子约了几名好友一起来喀什旅游。

  除了众多游客外,许多旅行社也到喀什地区寻找“最美旅游线路”。在喀什地区莎车县的莎车老城景区里,中新社记者就遇到新疆万里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徐秀萍,她正带着来自湖南、山东、海南等省市的10家旅行社负责人考察。据她介绍,以前基本上3月以后来喀什地区考察,但今年旅游期提前,就想着和其他旅行社一起推介喀什的旅游线路。来考察的旅行社已经决定向喀什输送游客,“喀什的旅游会更好的。”

图为两名游客在喀什古城旅拍。 杨韬 摄

  莎车县老城街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古丽拜热木说,我们非常期待各地的游客来莎车老城,可以观赏我们的十二木卡姆、艾德莱斯绸等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采访过程中,中新社记者感受到“今年喀什旅游的春天,来得格外早”。3月2日,搭载60名湖北旅客的旅游包机抵达喀什国际机场,这是今年首架抵达喀什的旅游包机,也是喀什旅游有史以来莅临时间最早的旅游包机。在麦盖提县,60名游客先后参观了叶尔羌河生态文化园、刀郎画乡、N39°沙漠旅游景区等景点。游客潘永燕说:“好喜欢这个地方,我还在跟我同事讲,我都不想走了,这里风景很优美,人很好,没有想到农民画的画会这么好。”

图为数名游客在喀什古城的网红打卡地和当地群众一起跳舞。 孙亭文 摄

  目前,拥有逾582万亩特色林果的喀什地区,也陆续迎来数以万亩计的杏花、巴旦木花、樱桃花等绽放,赏花之旅亦将为当地的旅游“锦上添花”。据当地多家旅行社介绍,目前咨询帕米尔高原杏花游的游客数量较多。此外,自3月22日起,南方航空将恢复执行乌鲁木齐至塔什库尔干县的往返航班,助力当地旅游快速回暖。

  记者从喀什地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1-2月,该地区接待国内游客260.14万人次,同比增长18.5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04亿元,同比增长45.03%。力争全年接待游客2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80亿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