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瑞金市发挥“三个阵地”作用 突出“三个重点”
创新统战教育培训工作

  江西省瑞金市准确把握新时代统战工作的特点和要求,充分发挥“三个阵地”作用,突出“三个重点”,创新统战教育培训方式和内容,不断深化具有瑞金特色的新时代统战教育培训工作。

  发挥中央苏区统战史陈列馆独特资源优势作用,突出革命传统教育。立足中央苏区统战史陈列馆“全国统一战线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资源,深耕中央苏区统战历史,赓续精神血脉。组织统战系统学好统战历史,挖掘统战底蕴,讲好统战故事,熏陶红色文化。保护展存珍贵文物、史料400余件,与党史部门合作编写了《中央苏区的统战工作》《毛泽东在东华山》《统战先驱陈云》等统战故事,保护迁建统战旧址2处,打造了中央苏区统战史陈列馆+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教育线路,累计组织本地统战干部、统战对象、中小学生参观培训3万多人次,接待国内外社会各界参观人士15万多人次。

  发挥瑞金社会主义学院实体化、独立办学作用,突出统战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了“社院+红色资源”“社院+名校名师”“社院+统战课堂”“社院+创新实践”教育培训模式;将社会主义学院办学与统战品牌打造、统战理论研讨、党外干部实践锻炼紧密结合,引领各类统战成员“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与广州社会主义学院、华东交通大学合作办学,组织到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办班12批次396人,开设了统战对象融湾、招商引资创新实践课,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11篇,开发了《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陈云与苏区统战工作》《非公经济党建观摩交流》等10门特色、精品课程,创新了走读制、学分制教育培训方式;累计培训各类统战对象、外地学员共计2万多人次。

  发挥市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突出政治理论教育和能力素质培养。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强化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教育培训内容。将党外干部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计划,对全市126名党外干部进行全员轮训;把统战工作纳入主体班学习的必修课,开设6个专题班次;邀请赣州市委统战部、省委党校、赣州市委党校等各级领导、专家授课;在沙洲坝镇、叶坪镇设置了“全国统一战线系统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江西省工商联理想信念教育基地”等四个现场教学点;统战部、组织部与党校联合组织党外后备干部学员参与乡村振兴、“八大行动”、创文创卫、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将10名表现优秀的学员推荐选派到省、市有关部门挂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