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阴市青阳镇:“五引五聚”助推“两个健康”高质量发展

  多年来,江苏省江阴市青阳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砥砺新时代,创造新业绩,打造了独特的“五引五聚”工作法,有效发挥地方商会作用,为青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青阳商会被评为无锡市4A级社会组织,入选江苏省民营经济统战研究协同创新基地调研点,获评2017-2018年度、2019-2020年度、2021-2022年度全国“四好商会”荣誉称号。

  一、思想引领抓党建 聚信念 共远行

  青阳镇坚持三管齐下,加强政治引领,坚定政治方向,助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一是坚持狠抓学习、铸魂培根。在非公企业中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教育,组织“学习二十大 同心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在实践中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思想、新战略。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建强商会。在江阴市乡镇商会中第一个成立实体型党支部,有效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锻造精神中轴,狠抓“商会书记项目”,横向协同组建商会党建联盟,青阳商会与宜兴市官林镇商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纵向发力打造非公企业“红色车间”,有力地促进了地方非公经济的健康和持续发展。三是坚持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商会会长、党支部书记薛洪权经常为会员企业上党课,引领企业家们立足岗位、守正创新,齐心协力为更好地建设大美青阳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服务引领搭平台 聚发展 共成长

  一是搭建平台强支撑。支持青阳商会在统战工作和经济工作中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打造银企合作、友好交流、助力成长三大平台,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在政策、培训、融资、交流等方面为非公企业提供有效支持。二是政企互动送政策。组织非公企业参加“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园区升级改造”“能源双控”等政企交流会。民营企业家联络群内,定期发送最新国家和地方的政策动态、扶持红利,各职能部门随时解答企业问题。三是问需于企优服务。通过广泛走访调研、联合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服务日”进非公企业等活动,邀请相关部门走进企业,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为企业把脉问诊,协调解决企业资金信贷、维权保护等问题,提升服务精度,深化服务内涵,助推高质量发展。

  

  三、创新引领促交流 聚合作 共智慧

  青阳镇坚持把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放在高质量发展战略格局中谋划,注重有效引导非公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助力企业科技创新、智能化生产、绿色低碳发展。一是促进企业规范运行,助力企业行稳致远。青阳商会联合市场监管局青阳分局创成无锡市商业秘密保护维权联系点,与江阴市人民检察院签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合作协议”,更好地为民营企业保驾护航。二是促进校企合作共赢,助力企业技术创新。与南师大、江南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交流,共建“校外实践基地”“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签署合作共建协议,帮助企业解决技术瓶颈和人才紧缺问题。与武汉大学长三角科创中心合作,2022年22家企业与科创中心签订了碳达峰碳中和服务咨询协议。三是促进企业人才战略,助力企业人才培养。组建了首家由商会打造的格局商学人才学院,采取“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普惠+精准”服务模式优化课程内容,为广大非公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

  

  四、文化引领树典范 聚精神 共弘扬

  青阳镇在服务非公企业中注重打造具有青阳特色的商会文化,对非公企业形成感召力和凝聚力,最大限度地统一企业意志,规范企业行为,凝聚企业力量。一是文化故事传播。创办企业家内部交流刊物《青商》,目前已刊印第三期,向全国征集并发布了青阳商会会歌《商海逐浪一起闯》。二是活动阵地打造。 先后建设了“商会会员之家”“商会党建之家”“青阳商会工商文化展示馆”等,让会员产生归属感,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心中。三是选树典型示范。通过榜样的力量传播诚信文化,表彰江阴市守法诚信示范企业,引导全市广大非公经济人士提高诚信立业、依法治企、守法经营、创新发展的能力水平。

  

  五、责任引领讲奉献 聚爱心 共富裕

  青阳镇倡导非公经济人士“先有作为,后有地位;有了地位,更有作为”的良性循环。一是关注主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家履行使命,做精做强企业,关爱员工,推动经济发展。二是建言献策,合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打造了商会协商议事室,为政府决策建真言、谋良策,为企业发展出实招、解难题。三是青商汇爱,聚力润泽家乡热土。发起“青商汇爱,情暖旌阳”主题活动,在服务发展、慈善基金、扶贫帮困、捐资助学、集镇建设等方面努力回报社会。2020年至2022年,青阳商会及非公企业助力新冠疫苗接种,捐款捐物共抗疫情,累计捐款470万元、物资130余万元。

  

  (江阴市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