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部长说】徐海荣:齐心协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新篇章

  2023年1月10日,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出深刻阐述,对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提出明确要求。即日起,“统战新语”将陆续刊发各省区市党委统战部部长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文章,敬请关注!

  这次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起步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擘画了做好今年统战工作的“路线图”、“施工表”。山东统一战线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实际,狠抓贯彻落实,推动全省统战工作走在前、开新局,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贡献统战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贯穿统一战线各类安排、各种活动、各项工作始终,坚决当好“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坚定实践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组织好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融入“同心建功新时代”、“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等各类主题教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山东统一战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创新实施服务强省建设“五大行动”,凝心聚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

  锚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紧扣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入实施“五大行动”。建言献策行动,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等优势,在务求精准上用心思,在完善机制上多用力,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组织引导党外人士为强省建设集众智、建诤言、献良策。创新创造行动,抓实支持举措,搭建平台载体,鼓励支持党外专家学者瞄准“卡脖子”技术和科技前沿加大攻关力度,汇聚起科教强鲁的强大合力。壮大民企行动,创新工作思路和政策措施,健全常态化服务民营企业机制,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规模效益双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行动,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的优势,把握好项目招引和项目落地、传统招引和市场化招引、经贸合作和争取人心的关系,打造宽领域、多层次联动互动的招引平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优质项目向山东汇聚。共同富裕行动,找准党委政府所急、基层群众所需、统战成员所能的结合点,紧紧围绕三农、教育、医疗等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温暖工程等活动,为促进民生改善、实现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

  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推动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面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对统战工作作出的新部署,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结合起来,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推动全省统战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以发挥制度优势为目标,持续深化政治交接,强化党外人士廉洁建设,不断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重点,不断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以促进“两个健康”为主题,稳妥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以凝聚共识、爱国奋斗为目的,不断增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实效。以争取人心为根本,充分发挥山东优势,深入做好港澳台侨统战工作。扎实做好统战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工作,处理好防范与化解、局部与全局、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当前与长远、主体责任与协调配合的关系,坚决守住统一战线安全稳定的底线。

  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统战工作中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切实增强党对统一战线的政治领导力。广泛凝聚共识,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广大统战成员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切实增强党对统一战线的思想引领力。抓实关键环节,建立健全统战组织,着力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创新各类活动载体,支持党外人士成长成才、发挥作用,切实增强党对统一战线的群众组织力。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断强化对统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持续激发基层统战工作活力,切实增强党对统一战线的社会号召力。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徐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