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学院举办第三期中华文化专题培训班

  3月8日,中华文化学院第三期中华文化专题培训班在京开班,学院教务长徐绍刚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开班式上,徐绍刚指出,举办中华文化专题培训班旨在融汇各地中华文化学院、各有关单位资源和优势,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探究中华文明,一起追寻中华民族走向富强的文化基因,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本期培训班为期15天,安排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中华文化核心要义”“国学与文化自信”“中西文明交流与互鉴”等课程及相关实践教学,还前往中国国家画院进行了参观学习。

  本次培训班的参训学员主要是来自各地中华文化学院和学院有关合作单位中华文化领域相关从业人员,培训伊始,他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之情。

  北京中华文化学院讲师刘静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以什么样的立场和态度对待文化等重大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这次培训对我们来说十分及时、极有必要。

  沈阳中华文化学院讲师吕光强认为,通过培训,学员们可以从更高的层面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的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贡献力量。

  文旅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一级调研员徐彤说,很高兴看到此次培训安排了许多优秀的专家学者介绍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华文化发展状况,作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工作人员,一定要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不负中华文化海外文化推广重任。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讲师杨宾认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作为一名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青年教师,要发挥好北京外国语大学在“全球语言、全球文化、全球治理”的学科优势,用101种语言向世界介绍中华文化,用外国人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

  杭州中华文化学院教授沈小勇表示,用一段集中的时间进行学习,相互交流,机会难得。希望全体学员加强沟通,在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的前提下,共同为宣传和推广中华文化而努力。

  (供稿:米广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