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黄浦海联会换届 扩大“朋友圈”积累“粉丝群”

上海黄浦海联会换届扩大“朋友圈”积累“粉丝群”

上海市黄浦海外联谊会第三届会员大会现场。黄浦海联会供图

  中新网上海3月16日电(记者 范宇斌)“新一届上海市黄浦海外联谊会将进一步搭好桥梁、结好纽带,在服务全体会员和广大海外朋友中增进亲情、乡情、友情;坚持以侨为桥,不断深化与海外侨胞的联系交往,为黄浦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贡献海内外智慧和力量;坚持扩大统一战线‘朋友圈’,在维护和促进国家统一,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上海市黄浦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上海市黄浦海外联谊会会长卢正说。

  15日,上海市黄浦海外联谊会(以下简称“黄浦海联会”)第三届会员大会召开。大会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方式召开,黄浦海联会会员、名誉会长、顾问、嘉宾等200余人参加会议。卢正当选黄浦海联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

上海市黄浦海外联谊会第三届名誉会长及顾问聘任仪式。 黄浦海联会供图

上海市黄浦海外联谊会第三届名誉会长及顾问聘任仪式。黄浦海联会供图

  “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具有融通中外的天然优势,是推动黄浦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五年多来,黄浦海联会在拓展联谊交往、团结爱国力量、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黄浦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是黄浦联系港澳台和海外侨胞,深化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

  记者了解到,过去五年,黄浦海联会发挥区域优势,汇聚同心力量;增进交流合作,助力发展大局;打造黄浦特色,拓展海外联谊;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服务职能。例如,开展“国庆参访”“健康生活2030”“亲情中华 魅力黄浦”“美好上海 魅力黄浦”“CY开讲”等活动。

上海市黄浦海外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班子聘任仪式。 黄浦海联会供图

上海市黄浦海外联谊会第三届理事会会长班子聘任仪式。 黄浦海联会供图

  今后五年是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黄浦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核心引领区的重要时期,黄浦海联会将继续扩大更广泛的“朋友圈”,积累更多的“粉丝群”。

  今后五年,黄浦海联会将重视联情联谊,持续提升交友的广度和深度;扩展工作领域,努力在黄浦发展中彰显更大价值;加强平台建设,多措并举持续增强海联会的活力和凝聚力;强化服务意识,真心实意为广大海内外同胞办实事解难题。

  “新时代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身处新的历史方位与发展空间,在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是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抓手。”上海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上海海联会执行副会长,上海市人大侨民宗委、外事委主任委员黄红表示,希望黄浦海联会继续增进交流、凝聚共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更强合力;强化担当、主动作为,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抢抓机遇、创新载体,为上海海外联谊工作探索更多经验。

  上海市侨商会副会长、上海市欧美同学会荷比卢分会会长、黄浦海联会副会长刘青旅居欧洲30多年。他对中新网记者说:“我在海外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忘记祖国,也很想为祖国发展出一份力,在科技、金融、教育等领域,利用好海外资源,以侨为桥、以会为媒,搭起中外友谊与合作的桥梁,在不同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侨胞分布在世界各地,但是他们的根在中国,海联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够凝聚人心,产生更大的影响力,让侨胞们记住自己的根在中国。”丝芙兰化妆品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黄浦海联会副会长周影衍对中新网记者说,她要在黄浦这块沃土上,用侨智为“侨联网”和“凝聚力”出力,并做出更大贡献。

  西班牙华侨华人社团联谊总会执行主席、西班牙中欧科技创新交流协会会长、中国恒瑞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浦海联会副会长顾勇涛回中国创业后,专注从事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生产和应用技术。上海黄浦是创新创业的热土,他告诉中新网记者,他很荣幸能加入黄浦海联会,未来将积极促进中国与西班牙在科技创新、科研院校等方面交流合作,推动民间外交。

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沙海林作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主旨演讲。 黄浦海联会供图

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沙海林作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主旨演讲。 黄浦海联会供图

  据悉,会议听取并通过了黄浦海联会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报告、黄浦海联会章程修订说明,选举产生了黄浦海联会第三届领导班子和黄浦海联会香港联会第二届领导班子,宣读了黄浦海联会第三届名誉会长、顾问名单。会上,上海市公共关系协会会长沙海林以“拥抱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为题作关于“中国式现代化”主旨演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