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统一战线研究会第七届会员大会在广州召开

  3月9日,广东省统一战线研究会第七届会员大会在广州召开。会议总结了研究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对新一届理事会工作进行部署。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向大会发来贺信,省委统战部有关部厅领导、省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统战部、省直有关统战系统单位、省各民主党派和省工商联、各地级以上市党委统战部、省内30余所高校的有关同志及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专家学者等共130余人参会。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在贺信中对广东省统一战线研究会第七届会员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近年来广东省统一战线研究会积极统筹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一批优秀研究成果,为推动统战工作实践作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广东省统一战线研究会不断推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以理论创新推动政策创新、举措创新、实践创新,为新时代广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会议指出,广东省统一战线研究会作为省委统战部主管的全省性学术团体,是推进本省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省委统战部对研究会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研究会要立足统战工作实践,加强统战理论研究,拿出更多有分量、有特色的研究精品,奋力开创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广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广东省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做好本省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必须树牢政治意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善于从政治的高度观察和研究问题,坚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到统战理论研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用真理的力量、思想的力量、理论的力量夯实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把握历史方位,深刻认识新征程上统一战线地位更加重要、统战工作使命更加光荣、统战理论研究事业前景广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开拓创新,推动成果转化,推动统一战线理论研究提质增效,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真正在助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中体现价值、发挥作用。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规范研究会的组织架构、职责分工、运行机制,强化组织实施、过程管理,更好发挥研究会汇聚研究力量、创新统战理论、推动统战工作的重要平台作用。

  会议选举产生了广东省统一战线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黄育振同志当选为会长,邓国安、潘清、陈正宏、王丹平、陈莹、沈成飞同志当选为副会长。新任会长黄育振表示,将团结带领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不断激发理论研究内生动力,坚持为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服务、为统战理论实践转化服务、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推动广东统战理论研究多出成果、多出经验,为全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研究会章程、会名和会址的修改案。本届研究会专门设立了高校统战工作理论研究委员会、港澳统战理论研究委员会、华侨华人统战理论研究委员会等3个专业委员会,会议通过了各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名单。     会员大会后,广东省统一战线研究会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广东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理论研讨会,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省社会主义学院的有关专家学者以及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广州市委统战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

  (广东省委统战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