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中央机关传达学习两会精神

会场

徐辉副主席传达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

吴为山副主席传达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

王荣彬秘书长主持会议

  3月15日上午,民盟中央机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吴为山分别向全体机关干部传达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精神,秘书长王荣彬主持会议。

  徐辉副主席首先介绍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盛况。他指出,这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大会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任国家机构组成人员,审议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审议批准了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徐辉强调,习近平同志再次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了江苏等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徐辉传达了大会通过的其他重要人事任命,还就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作了深入解读,对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的决定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吴为山副主席介绍了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分组讨论审议情况、委员们的主要意见建议和民盟界委员在本次政协会议上履行职责情况。他指出,这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是一次高举旗帜、民主团结、求实奋进、风清气正的大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令人备受鼓舞、倍增信心。会议审议批准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顺利完成各项议程。

  吴为山介绍,本次政协会议期间,委员们就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等六个方面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他还介绍了民盟中央向大会提交的发言、提案,以及65位民盟组委员参加界别协商活动、进行小组讨论、接受媒体采访等情况。

  民盟中央机关各部门、群言杂志社和服务中心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