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藏为消费者挽损1502.54万元

  

  图为在拉萨宇拓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现场,市民在了解辨假知识。 本报记者 张遂 摄

  15日,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3·15”消费维权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全区通过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4.5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损失1502.54万元,有力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据介绍,2022年,全区各相关部门不断创新消费维权机制,努力提升消费维权效能,着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消费维权工作格局;聚焦群众消费热点,各相关部门通过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保供稳价和安全监管专项行动等措施,积极规范重点市场秩序,截至2022年底,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43.76万户,注册资本2.17万亿元;各相关部门着力强化网络消费协同监管,全力营造网络市场放心消费环境,助力网络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自治区将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消费领域获得感,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恢复和扩大、维护经济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周红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