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山南市打造线下购物服务新模式

  “没想到商家真的给我退了,一分钱都没少,太开心了。”3月2日中午,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在山南市百益超市“线下无理由退换货”示范点,顾客张玛玲退掉了自己前几天买的晚安毛毯双人电热毯。

  张玛玲购物消费退换货权利得以保障,源于2022年山南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开启的线下购物“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线上购物7天无理由退换货已成生活常态,但线下购物离柜概不退换的购物条款却让消费者苦恼不已。退货难、换货难的问题导致消费纠纷时有发生,消费者权益得不到保障,进而制约了线下市场的蓬勃发展。”山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罗布次仁表示,线下购物“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新模式,不但是持续优化消费环境的需要,也是“新零售”行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战略需要。

  推动线下购物“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新模式,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货物都可以实现无理由退换货。为推动线下购物“7天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新模式的顺利开展,保障消费者和线下商家的合法权益,山南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指导商户制定退换货的流程、商品范围、时限要求等细则,并定期查看商户退换货台账,对商户无理由退换货情况进行动态管理。

  此项措施一经推出,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部分商户的欢迎和支持,起到了示范引领效果。截至目前,山南市共建立“7天无理由退换货”示范单位3家,自2022年6月授牌以来,累计退换货190余次,价值1.8万余元。

  作为山南市“线下无理由退换货”示范点之一,山南市百益超市前台的退换货统计表上详细地记录了顾客退换货的信息,内容包括商品条码、名称、数量、价格等信息。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共有76名顾客在百益超市完成了退换货,商品价格3.8元至1000元不等。(记者 王莉 史金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