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市坚持五个“同频共振”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与社区建设融合发展

  辽阳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以白塔区新世纪广场社区为工作试点,坚持五个“同频共振”,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与社区建设融合发展。

  一是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与理论教育同频共振。社区建立“五老”宣讲团,组织老党员、老教师、老科技工作者、老模范、老志愿者,通过集中宣讲、下网格宣讲等形式开展了10余次宣讲活动,向社区居民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民族政策,将爱国主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精准滴灌在社区居民心间。

  二是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与社区服务同频共振。社区充分发挥一站式服务大厅功能,为各民族群众提供就业培训,指导办理相关手续,衔接创业就业资源。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成立“红石榴”志愿服务队宣传防疫政策、排查外来人口。协调维修房屋、疏通下水、调解纠纷,让社区服务温暖各族群众。

  三是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与文化发展同频共振。结合中国传统节日持续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系列活动,举办“爱我社区友谊情长”篮球赛、“我们一起向未来”读书分享、“为中华民族大家庭而歌唱”等文化交流等活动,发展了舞蹈队、太极拳队、诗歌协会等5支文化队伍。社区通过文化活动积极引导各民族群众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营造各民族团结和谐、亲如一家的浓厚氛围。

  四是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与生态环保同频共振。社区团结带领各族群众植绿护绿100余平方米,每季度组织巡河10余次,号召居民清理杂物美化居住庭院,共同打造绿树成荫、碧水环绕的优美环境,切实提高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让各族群众共同乐享社区幸福美好生活。

  五是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与共驻共建同频共振。社区党委与辽宁文正律师事务所、新世纪集团、木鱼石大市场、回族幼儿园等单位建立共建联系,同步开展困难群众帮扶、法律法规宣传、未成年人教育,设立“红色商圈”“人大代表在线”“我为创城作贡献”等多个活动载体,丰富民族团结创建内容,让共驻共建促进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光彩。

(辽宁省委统战部供稿)